最高检教育部联合组织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23:42:26

最高检教育部联合组织

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启动

中国日报6月2日电(记者 曹音)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组织为期三年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今天在沪启动。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上,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

据了解,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旨在向全国中小学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他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通过巡讲活动,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检校合作示范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

最高检和教育部专门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 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根据方案,最高检会同教育部从全国检察机关抽调业务能力强、法治巡讲水平高的骨干,组成3个“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分赴全国进行巡讲,在活动第一年即实现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在辖区内的中小学校有计划地进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据悉,巡讲活动中,检察机关将根据师生对法律问题的关注点、疑惑点和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结合办案向学校提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会同公安机关等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