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承认在伊核问题上误导媒体 相关视频遭故意删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1:20:36
美国务院承认在伊核问题上误导媒体 相关视频遭故意删除
视频中福克斯新闻网记者詹姆斯•罗森向时任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提问(图片来源:福克斯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继白宫官员自曝在伊核问题上操控媒体之后,美国国务院6月1日公开承认“官方故意”删除2013年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视频片段。在视频中神秘“消失”的几分钟里,国务院一位发言人隐晦地承认在伊核协议问题上误导媒体。

“上面有要求(删除视频),这不是技术故障。”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1日承认,一位身份不明的官员让视频编辑“删去”部分视频内容。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务院因其官方网站和社交网站首页上发布的一段视频出现内容缺失面临质疑。这是2013年12月国务院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的视频,视频中福克斯新闻网记者詹姆斯•罗森向时任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提问关于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直接、秘密对话的声明是否属实。事实上,当时美伊两国正在进行对话。而普萨基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她表示:“有些时候,为了取得进展外交事务需要隐私。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后,媒体在查看国务院发布的新闻发布会视频时发现,普萨基的上述回答片段竟然消失了。视频中有8分钟的内容,包括普萨基针对伊核协议的回答在内,变成一片无声的白影。对此,官方最初解释为出现了“技术故障”。

然而柯比1日却承认,有人审查过视频内容后要求删除,这种行为不可接受,但他无法找出具体责任人。柯比说,他了解到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当天,一名视频编辑接到国务院公共事务部门一位官员的电话,被“明确要求删除视频指定部分内容”。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故意删除视频内容都不符合国务院保持公开透明、承担公共责任的承诺。”柯比称,此后他要求在所有平台上重新上传原始视频,并要求国务院法律顾问调查此事。不过鉴于没有禁止此类行为的规定,未来不会开展进一步调查,但他已经下令设立新规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1日晚,视频删除事件的主角普萨基发声回应称,在国务院工作期间,她“不知道也没有批准过”任何形式的剪辑或删除视频片段行为。普萨基现任白宫通讯联络处主任。

上月,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自曝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故意散布不实消息操控媒体引导舆论的文章,在美国社会尤其是媒体圈引发巨大争论。

报道称,为兜售伊核协议,罗兹向媒体散布了不实消息。在启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的时间上,罗兹一直对外宣传美国是在2013年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才开始与伊朗谈判,而事实上,谈判在鲁哈尼当选前便已开始。罗兹刻意引导媒体相信,与美国进行谈判的是温和的、希望与美国维持和平的伊朗政府,以说服舆论相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罗兹善于让别人当他的“传声筒”,目的是说服公众接受伊核协议。

此文一出,很快引来美国媒体的讨伐,舆论也对政府操纵媒体充满怒火。在此背景下,普萨基答伊核协议记者问视频被删除一事也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