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妇女精英齐聚千年古城 共同倡导性别平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4:25:14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 (记者 罗望舒)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首场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W20)将于5月2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帷幕。

本次会议由全国妇联举办,在3天的会期内,将以“平等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性别视角、妇女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数字经济中的女性力量、联动创新的女性网络四个分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届时,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200余人将出席会议。与会代表有女政要、部长、高级别官员、妇女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等,大家将共同探讨落实G20领导人峰会宣言、推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促进性别包容增长的有效策略,交流各国妇女参与经济、实现经济赋权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

此届G20峰会由中国主办,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G20肩负引领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使命,性别包容和性别平等是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要素。随着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G20领导人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日益重视,并在2012年及以后的领导人宣言中针对妇女问题作出了承诺。2015年5月,在G20成员共同推动下,W20作为G20配套活动正式成立。W20致力于推动性别包容的经济增长,推动G20各成员国履行承诺,加强妇女经济赋权。同年10月,首届W20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

去年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构建和谐包容社会文化、创造有利国际环境四点主张。2016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将进一步推进把性别意识纳入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治理,推动妇女平等充分参与经济、平等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据悉,会议将通过《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作为成果提交9月举行的G20峰会。

编辑:富文佳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