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在罗马举行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5 23:30:36

中国日报5月5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5日,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在罗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共同出席。

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意政府委员会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设立的第一个跨部门、宽领域、多层次政府间合作机制,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12年来,中意委不断发展,合作不断深化,为中意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一年来,中意双向投资实现新突破,地方交流更加频繁,司法执法合作成为新亮点,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利益汇合点越来越多,合作纽带越来越紧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大利是创新创意大国,中意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开展互利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双方应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的对接,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推动双方合作提层次,上水平。

王毅表示,今后中意委应重点发挥好以下作用:一是政治上的稳定器,做好两国领导人互访的筹划和顶层设计,通过各种协调机制开展多层次交流对话。二是经济上的推进器。应抓紧深挖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与食品安全、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五大重点领域合作潜力,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同时以更开放态度,吸引更多企业加入中意合作,争取更多具体项目开花结果,确保互利合作在高位运行。三是人文上的聚合器。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文化合作品牌,加强双方地方、智库、媒体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厚植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

真蒂洛尼表示,中意委见证了两国合作的持续快速发展。意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潜力巨大,意方希与中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中意委的潜力和优势,加强双方在科技、创新、健康卫生、农业、环境等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