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刊评中国股市猛涨:提醒人们真正的泡沫什么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外媒称,就在硅谷的人们还在讨论我们是否会迎来又一个技术泡沫时,他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由技术热潮推动的真正的股市泡沫——中国最新的股市进展。

  据美国《时代》周刊6月4日报道,过去一年,上证综指猛涨了149%,深证成指则上涨了190%。而这段时间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只上涨了16%。

  那么让优步公司等美国科技公司价值大增的私募市场呢?一年前,优步筹得了180亿美元,而现在,投资者让它的价值增长到了近500亿美元。一年增长了175%,这可能表明投资者已经开始变得非理性了。

  报道说,然而,非理性(这在健康市场是常常出现的)和完全疯狂之间还是有差别的。像北京暴风科技就因其股价的暴涨成了深圳股市泡沫的一个典型。该公司3月底上市,迄今已经暴涨了2900%。

  到底是什么催生了中国的股市淘金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的新富阶层一直在寻找资金安全港。有一段时间房地产是热点,直到政府开始打击地产投机。一部分投机资金因此进入了比特币市场,直到去年秋天深圳股市一系列新上市公司带来了另一波热潮。

  报道称,中国监管者一直在和投机者玩猫鼠游戏。他们无法很快地消灭泡沫,只能把泡沫赶去别的市场。几年前,在房地产泡沫出现之前,深圳和上海股市的泡沫比现在更加厉害。2007年,深证指数翻了两番还多。到了2008年,又从顶峰猛跌67%。

  今年中国也采取了措施抑制股市投机。1月份,监管者收紧了保证金交易的要求之后,中国股市在一天内下跌了8%。之后股市很快重整旗鼓,直到监管者打击了杠杆式投机并同时增加了卖空。之后股价又持续高涨,直到5月28日再次收紧保证金交易的要求。

  报道称,你可以猜到5月28日大跌之后的情形了。深证指数再次攀上新高,上证指数也差不多。投资者的心态似乎是,遏制投机的措施远比不上政府推动成长行业发展以及放松部分金融市场规定的举措。

  上个月,中国推出了“2025中国制造”计划,为的是促进数码技术、清洁技术、生物医药和机器人等行业新公司的发展。监管者也降低了这些新技术公司上市的门槛。另外还有其它措施使香港和国际投资者能够更容易地投资中国股市。

  报道说,这一切都推高了深圳股市,因为新兴的技术公司和其它成长行业公司都在深圳上市,而上海股市则更多由国有蓝筹股统治。不过随之产生的一些现象也让人想起了世纪之交美国的网络公司泡沫。

  彭博社最近发现,在深圳上市的1700家公司中,除了那么十几家,其它在过去一年都实现了股价上涨——这是一个广泛狂热的迹象。一只股票几个月上涨500%,使平均市盈率达到100以上——一些公司甚至达到10000以上——已经不是罕见现象了。一家困境中的房地产公司把自己重新包装成一家技术公司之后,其股价竟然突然反弹。

  报道称,那些2015年中国股市的迟到投资者们可能是寄希望于博傻理论。泡沫终究会破裂,转折点很难说,但却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硅谷来说,既可以因此放心又要引以为戒。深圳和上海的现象提醒了我们真正的泡沫是什么样子。目前我们离那个程度还很远。但是,中国股市泡沫的出现只是几个月内的事。当太多的人对于另一个泡沫的出现不那么在意的时候,它就有可能会出现了。(编译/王笛青)

美刊评中国股市猛涨:提醒人们真正的泡沫什么样

 
武汉数万萤火虫现东湖牡丹园 引来上万市民 天津集中销毁各类毒品500余公斤毒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