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欧围绕制裁“黑名单”再打嘴仗

人民日报曲颂 2015-06-03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扎哈罗娃6月1日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加强针对俄罗斯公民的制裁措施,俄罗斯不排除进一步扩大禁止入境俄罗斯的西方国家公民名单的可能性。

  5月29日,芬兰媒体公布了一份俄罗斯此前递交欧盟各国的“黑名单”,名单上的89人被禁止入境俄罗斯,上榜人物多为欧洲议会成员和政界人士,而且都持强烈反俄罗斯立场,其中包括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欧盟部长理事会秘书长乌韦·科塞皮乌斯以及法国社会党领袖布鲁诺·勒鲁等人。

  2014年3月起,由于乌克兰危机的激化,欧盟国家对一些俄罗斯政治、经济界人士采取了冻结账户、禁止入境等制裁措施。截至今年年初,俄罗斯已有132名个人和28家机构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作为回应,俄罗斯也相应制定了禁止进入俄罗斯的西方公民名单。最近,这份名单在媒体上曝光引起了俄欧双方的激烈交锋。

  英国广播公司5月30日的报道称,欧盟发言人强烈批评俄罗斯制定“不公正的黑名单”且不解释原因。英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俄当局并未为该名单提供任何法理依据。俄若认为此举将改变欧盟(对俄)制裁立场,那就错了”。荷兰首相吕特表示,名单并非基于国际法,荷兰将不会遵守该禁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批评俄罗斯此举无助于平息事态。捷克外交部紧急召见俄罗斯驻捷克大使,要求就“黑名单”一事作出解释。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则在6月1日威胁称,如果俄罗斯方面不允许“黑名单”上的布鲁诺·勒鲁前往俄罗斯,法方将取消法国议会代表团的访俄行程。

  面对欧洲国家的谴责,俄方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在6月1日的发布会上说,克里姆林宫认为,西方的反应难以理解,因为俄罗斯外交部是应欧盟国家外交部要求提交这份名单的。同日,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与意大利外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了类似表态,称指责俄罗斯制定禁止入境名单毫无根据,是用个人政治偏见偷换国际法概念。

  拉夫罗夫称,这份名单是在保密的情况下提交给欧盟的,欧盟对泄密责任不置一言也有违外交准则。此前,俄副外长梅什科夫也坚称提交名单是满足欧盟各国要求,此前不公布名单是为保护个人隐私,造成当前局面的责任完全在于欧盟,而且非常影响俄欧互信。

  对于名单的制定,俄罗斯更是理直气壮,称西方制裁俄罗斯同样不符合国际法,而俄在回应之前已经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克制,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然而,也有部分欧洲国家对制裁名单反应“淡定”。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芬兰新任外交部长提莫·索伊尼5月31日在个人博客中表示,俄罗斯针对西方制裁出台反制裁名单早在意料之中,不值得将此事过分戏剧化,欧洲的关注重点应该放在俄罗斯对国际事务的举动上。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则表示,公布名单是信息战的一种手段,他本人并不看好这种让双边关系复杂化的做法。

  (本报莫斯科6月2日电 曲颂)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贵州大客车冲进河道 36名被困乘客被解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