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强推安保法 日本年轻人或为战争炮灰(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强推安保法 日本年轻人或为战争炮灰(图)

安倍强推安保法 日本年轻人或为战争炮灰(图)

  图为日本民众此前举行游行,反对包含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的新安保法案,其中不少为年轻人和母亲。资料图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8日报道,在当地召开的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当众呵斥民主党议员,招来强烈抗议,不得不在事后道歉。事情虽已过去,安倍为新安保法案积极辩解的样子仍让人印象深刻。

  安倍政府正在强推的新安保法案将允许日本自卫队赴海外作战。如今看来,在国会众参两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安倍政府想要获得法案的通过似乎不是难事。然而,不知其是否考虑过一个问题:作为未来自卫队的主体,日本的年轻人是否愿意上海外战场打仗?

  保护孩子的未来

  从去年7月日本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到本月26日新安保法案正式提交国会众议院审议,安倍政府步步为营,向着所谓的“政治军事大国”的目标一路狂奔。

  据悉,这次安倍政府向国会提出的一系列新安保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主要围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自由度展开。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新安保法案的最大特征是允许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权力,并将其职责扩展到全球范围。虽然安倍一再辩解,称“法案明确规定了会采取令队员风险最小化的措施”,但在野党和大部分日本民众不以为然。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27日质疑称,安倍所谓的“日本《宪法》禁止的海外派兵例外情况仅限海上扫雷”明显是个谎言。而《朝日新闻》5月初的民调则显示,近九成日本民众担心,随着日本自卫队扩大对美国等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支援,日本今后会卷入战争。

  战争风险加大,首当其冲的会是谁?“如果新安保法案通过,日本一直以来专守防卫的国策将被颠覆,自卫队就可能真正向海外派兵,而不只是为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后方支援,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日本年轻人走上战场将成为必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这已引起日本民众的关注和担忧。5月中旬,800名日本女性就在东京银座游行,抗议新安保法案,称要“保护孩子的未来”。

  难以想象的战争

  由于自民党、公民党执政联盟掌握了参众两院2/3以上的席位,安保法案获得通过应该不成问题。然而,一直在和平宪法保护下成长的日本年轻人是否也能如安倍所愿积极加入军队,又是否做好了走上战场的准备?

  “我身边的年轻人都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更不愿意去参加战争,我们都希望自卫队只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而不是和其他国家去作战。”日本青年山本瑞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一代日本年轻人几乎从小都没有接触军队,参加战争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

  一些数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日本年轻人对于战争的态度。根据日本防卫省去年年底的统计,上个财年申请加入自卫队担任士官的人数较前一个财年下降10%以上,而想要成为飞行学员的高中生以及日本防卫大学的申请者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分析认为,导致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正是日本政府去年7月起在自卫队问题上出现态度巨变,由此引发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担忧。

  “虽然自20世纪60年代反安保斗争失败之后,日本社会总体偏右,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民众就想打仗。”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唐永亮指出,尽管如今日本年轻人思想多元,但整体而言,反战思想仍然是当前日本社会的主流。瑞士一家调查机构公布的一项关于各国民众为国参战意愿的调查也显示,日本是参与调查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最厌战的国家,仅有11%的日本人表示愿意参战。

  而对政治相对疏远的态度也使大部分日本年轻人对安倍的政治野心不感兴趣。“我们大多对政治不是特别关心,政治参与度也很低。”山本瑞佳说。

  唐永亮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新安保法案通过,有多少日本年轻人真的就会自愿加入军队,还很难说。

  别骗青年的认知

  逆民意而强行,安倍政府推动新安保法案不仅给亚太地区局势造成不安,也给其国内年轻人带来潜在忧虑。

  登陆日本的一些社交网站,记者看到部分日本民众在讨论新安保法案可能带来的后果时,都担心法案的通过可能导致征兵制的复活,进而将更多年轻人送上战场。

  “年轻人的生命将要被剥夺,让我们呼吁大家都将安保法案称为战争法案吧,这样才能让人们有所警觉,把这些危险的违宪法案逼至废案。”持续关注安倍政府修宪动作的日本律师泽藤统一郎在博文中如是说。

  还有一些更为谨慎的声音,提醒这一代并未真正经历战争的日本年轻人避免被狡猾的政客所煽动和利用。

  “目前,日本国内经济依然低迷,年轻人尤其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安倍政府也有可能借推行新安保法案将年轻人的注意力转向国际问题,刺激民族主义情绪,进而缓解国内困局。”唐永亮分析称。

  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日前举行的有关集体自卫权的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也指出,应该加强对日本年轻人的历史教育,尤其是那段对他们而言已有些遥远的二战历史,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战争的残酷。

  而对于日本年轻人来说,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忧和期待。“我们现在更关心的还是日本的经济发展,经济不景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直接的影响。我们希望安倍政府能够在改善经济问题方面更加积极,在政治问题上少走极端。”山本瑞佳说。

  在如今的日本年轻人看来,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生活的改善以及自身价值的实现,而不是沦为日本右翼政客的炮灰。(严瑜)

 
豫南等地进入麦收高峰 河南麦收拉开序幕 互动游戏减压放松 助高三学子迎接高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