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要建泰国第一条高铁,资金是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泰国本地新闻报道称,5月27日,日泰两国政府签署联合调查备忘录,就泰国规划中的高速铁路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引进日本“子弹头列车”新干线技术为前提,联合开展业务调查工作。

  此次的调查对象为泰国首都曼谷至北部城市清迈之间全长约680公里的路线。业务调查包括根据沿线旅游需求选定路线等内容。由于调查需要巨额资金,双方还将进一步讨论日方金融援助的形式。同时,双方还一致同意在改进泰国既有铁路以及提高货物运输服务效率等方面开展合作。

  26日,泰国总理府方面曾表示,当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同意交通部与日本国土交通省签订高铁合作备忘录,备忘录将包括10个方面内容,包括双方确定使用日本最新高铁技术及安全标准修建该线路、对投资形式和资金援助进行研究以及日本将对泰国内普通线路的改造和维修、新线路建设的调查、货物运送效率的提高等提供帮助等。当地媒体称,作为日本政府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援助计划的一环,日本将通过与泰国政府签署高铁建设合作备忘录,来稳固双方在高铁建设合作方面的既定方针。日本方面计划将高铁建设中所需的车辆、线路、运输技术等日本新干线技术全部打包提供给泰国。

  然而,27日泰日之间只签署了联合调查备忘录,而不是此前预期的合作备忘录,其原因是有声音质疑该线路的营利性,日本方面要在斟酌前期项目调查的结果之后,再确定参与形式。

  连接曼谷和清迈的线路在前英拉政府时期就曾规划推进高速铁路建设,但计划被政变后上台的临时政府取消。2015年2月,泰国临时总理巴育在访日时乘坐了东京—新大阪间的新干线,之后引进高速铁路再次被纳入泰国政府的发展规划。泰国方面希望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利用民间资本推动该项目建设,并积极寻求日本企业作为共同运营商参与项目。此前有报道称,确有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三井物产、日立制作所以及三菱重工共4家日本企业对投资泰国高铁项目有兴趣,但还需要经过进一步讨论。据日媒消息称,虽然日本积极向海外推销高铁技术,但面对如何募集资金和确保盈利等难题,日本方面还是选择谨慎地展开营利性调查。

  有分析认为,清迈是人口不到20万的城市,难以形成类似日本东京至新大阪间的商务利用需求,而该项目总费用预计超过1万亿日元(约502亿元人民币),仅靠铁路业务难以确保收益,只有制定包括沿线开发等在内,具有说服力的计划才能真正吸引日本企业的投资,这也会成为下一步双方谈判的焦点之一。

  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两国磋商中,除技术方面外,泰日之间就日本在资金方面如何提供支持还将经历一番曲折。

 
贵州雷山县水库告急大批群众转移 湖南一高中举行誓师大会 学生举红旗向高考宣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