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裔联合维权:维权不再孤单

人民日报海外版张 红 孙 楠 2015-05-25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哈佛歧视亚裔申请者的事情不断发酵,引起广泛关注。在美亚裔群体纷纷联合起来,为维护自己的权益作出努力。而与其他亚裔族群联合也正在成为华裔维权的一个新途径。

  亚裔“手拉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华裔、印度裔、韩裔和巴基斯坦裔等64个亚裔团体的联盟近日向美国教育部公民权利办公室申诉,声称哈佛歧视亚裔申请者,设定比其他族裔更高门槛,利用配额制,将不少优异亚裔生拒于门外。

  本次申诉事件受到了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大篇幅、及时地报道。同时,此事已经引起了美国联邦议员、教育部的重视。很多亚裔或非亚裔的议员都接见了申诉代表,并对此事表示支持。哈佛大学的法律顾问也迅速作出反应。

  在遭受不公正待遇多时之后,亚裔终于联合起来,以集体的力量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且,在短时间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引起主流社会的关注。

  在此次申诉过程中,华裔是主力。“亚裔中华裔人口最多,优秀学生更多,所以关注和支持这次申诉事件微群的人也最多,占大多数。”美国波特兰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一次,华裔算得上是亚裔维权的主力军。”

  全美中国大西南同乡联合会理事长、美国指北时报社长廖中强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和其他亚裔族群联合维权可以说是华裔维权的新途径。”

  联合有基础

  分析普遍认为,此次申诉是20多年来在美亚裔追求平等教育权益方面影响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亚裔为什么能够走到一起、大规模地“手拉手”呢?

  李斧说:“美国族群分为五大族群:欧裔、非裔、拉裔、土著(印第安人)和亚裔。”他说,这种划分方式再加上亚裔共同的经历、相近的文化,自然为其联合维权提供了基础。而且,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显示,亚裔族群是美国成长最快速的族群。因此,亚裔联合发声更容易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引起足够的关注。

  此外,虽然亚裔由不同族群组成,但是在美国却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正如《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的,亚裔族群的“精英”标签使整个族群容易被误解,需求容易被忽略,他们很少能享受到政府福利项目和社会服务。李斧说:“美国五大族群中的后4个是少数族群,但是,美国人往往把非裔、拉裔、土著(印第安人)作为没有充分表达声音的族群加以照顾,而把所谓的‘精英族群’亚裔排除在外。”因此,亚裔需要联合起来,通过积极发声表达自己的需求,维护自己的权益。

  同时,亚裔还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和诉求。加拿大华侨王家明的女儿受到了包括哈佛在内的美常青藤名校歧视亚裔学生事件的影响。接受本报采访时,王家明说:“在美国社会,亚裔遇到的问题和歧视是有共同点的,大家自然会就这些共同点进行合作。”如哈佛大学对于亚裔的录取分数特别高,影响了很多亚裔学生进入哈佛求学,这就是明显的对亚裔的歧视。

  “暗”与“明”并存

  尽管此次亚裔联合申诉事件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华裔与其他亚裔族群合作过程中仍旧面临着诸多问题。

  李斧和廖中强都认为:“亚裔参与社会事务和参政意识不够,这是最大挑战。”李斧还认为:“亚裔族群文化相对分散也是客观困难。”尽管亚裔中的各族裔文化相近,但是他们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冲突甚至是矛盾,这无形之中就为联合造成了许多困难。

  不过,尽管目前亚裔联合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受访人士都认为,前景是光明的。

  本次亚裔联合申诉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影响,使得人们对接下来的亚裔联合维权充满了信心。

  “目前,亚裔共同维权的趋势越来越好,虽然进展缓慢,但总是在进步!”李斧信心十足。廖中强也认为,此次哈佛维权,亚裔共同发声,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他说:“此次为了哈佛维权,美国各个地方都成立了亚裔平权会。我们在圣地亚哥成立平权会的过程中,不光是亚裔,有些非裔也想跟我们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少数族裔的平等权利。我想这是个很好的现象。”

  (张 红 孙 楠)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