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真的会“脱欧”“弃美”吗

光明日报戴军 2015-05-24 09: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5月8日结束的英国大选中,卡梅伦的保守党大获全胜,得以单独执政。卡梅伦新内阁将如何应对退出欧盟的民间呼声,又将如何维系出现嫌隙的英美“特殊关系”,备受各界关注。

  此番保守党大获全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英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就业岗位和薪酬的增长。过去5年间,英国经济止退转增,对于普通选民而言,这是保守党最大的业绩。在大选中一举获得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的331席,使保守党获得了久违的政治强势。

  2013年初,卡梅伦曾允诺,倘若他领导的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将就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条件与欧盟重开谈判,如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最早于2017年年底将这一问题诉诸全民公投,由全体国民来决定去留。此番保守党如愿连任后,抓紧举行“退欧公投”之声不绝于耳,有消息称这种情形下卡梅伦也许不得不提前举行全民公投。

  据此间消息人士透露,卡梅伦计划6月向欧盟递交一份建议,阐述英国继续作为欧盟成员国需要满足的一些条件,同时酝酿将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提前到2016年举行,一为兑现此前的承诺,回报保守党选民们对他的支持,二是避免与2017年的法、德大选时间冲突。

  英国公投脱欧能否成真取决于两个前提,一是英国与欧盟最终能否谈得拢;二是绝大多数英国人是否决意脱离欧盟。英国当然希望与欧盟的关系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同时心里也明白,脱欧是把双刃剑。脱欧公投一旦坐实,英欧双方都失大于得。两败俱伤从来不是英国人的最佳选项,务实的保守党政府应该不会让这样的事情成为事实。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日前就表示,卡梅伦赢得本次英国大选其实更增加了英国与欧盟重新谈判成功的可能性,亦即公投也许没必要举行。

  英美“特殊关系”出现嫌隙,是卡梅伦面临的又一挑战。前不久,英国申请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后,美国官方指责英国“一贯迁就中国”。这次争吵再次提醒人们,在对外关系方面,一向保有“特殊关系”的英国与美国近些年来在一些国际事务中的步调已不尽一致。究其根源,这只不过是由于英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发展对外关系上愈来愈着眼现实,并非英美关系发生了什么实质性变化。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历史沿革和现实需要,保守党此番上台单独执政,肯定将继续维系英美“特殊关系”,但与此同时,英国也将更多地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延续“求同存异”的务实对美政策。

  (本报伦敦5月23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戴军)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