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推动中日民间交往

人民日报贾文婷、丁子、俞懿春、万宇 2015-05-24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日友好交流大会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次大会是近年来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的一次盛事,习近平主席出席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国际舆论认为,中日两国都是东亚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和睦共处将促进地区和平与合作。

  东京都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永田哲二对本报记者说,在日中关系发展不顺时,最重要的是积极推进两国的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此次,3000多人的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把日本国民期待两国友好的心愿带到中国去。“通过交流团与中国领导人的互动,我看到了中方开阔的胸襟。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两国世代友好是我们日中友好人士的共同心愿。”

  作为访华团成员之一的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产业观光课的石原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交流团以日本民间旅行业友好人士为主,在准备时间比较仓促的情况下,可以组成如此大型的访华团实属不易。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为双方自由交换意见提供了良好平台,对于今后扩大两国民众交往意义深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吴元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日两国是东亚重要且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和睦共处将促进地区和平与合作。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和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的举行,说明两国民间交往并没有停滞,这是个好现象。要积极鼓励和推动这种交往,年轻一代尤其要深入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和民情,为两国建立长久的友好关系奠定稳固基础。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部主管监制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表示,民间交往能够成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基石和催化剂。在两国之间存在一些摩擦的时候,这种交流对增进两国间的了解和互信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释放出了善意信号,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两国民间交往的重视。“日本交流团成员会把他们的收获带回国,播撒友谊的种子。”李键雄说。

  泰国《泰叻报》国际新闻部主任博瓦·道立艾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是他听说过的最大的国家间访问团之一。访问可以加强中日两国在很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方的邀请以及高规格接待,表明了中国对发展中日民间交往的重视。

  泰国博仁大学传播研究系主任科高杰·巴迪蓬帕尼表示,日本庞大的交流团几乎包括各个领域的代表,这些人处在日本社会的“前沿”,必将对两国关系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中方给予这一代表团高规格接待,表明了中国与日本发展友好关系的积极意愿和所具有的大国风范。同时,中国的努力也将得到其他亚洲国家的赞许,因为中日关系发展中的任何积极动向,都将极大带动整个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表示,日本访华代表团获得高规格接待,表明了中方对日本访华团的高度重视,这有利于整个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他说,中国和日本都把东盟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两国的产业各有优势,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联系,将有利于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这可以使亚洲各国获益,对于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关键意义。

  韩国对于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十分关注。韩国媒体今年2月就曾报道日方的这一计划,之后一直跟进。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主流媒体认为,这一访问显示出中日关系正在逐渐改善。报道认为,虽然这一代表团的主题为“观光文化交流”,但其改善中日关系的目的非常明显。去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共识,以此为基础实现了两国首脑的会面,两国的各层级接触也开始解冻。

  (本报记者贾文婷、丁子、俞懿春、万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