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俄关系再次跃上新高度

新华网郭锐 2015-05-12 16: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庆典活动为重要契机,习近平进行了就任国家主席两年多来的第四次俄罗斯之行。期间,中俄两国除了展现亲密无间关系外,还形成了一系列的新成果,涉及政治、经济、金融、外交、能源、安全、军事、社会、人文等各个领域。中俄关系再次跃上新高度,也让人们对中俄关系发展充满了新的更大期待,尤其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方面。

  新成果夯实合作共赢基础。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均把继续深化双边关系作为各自外交战略的主要优先方向,一致认为从多个领域进一步夯实中俄合作共赢基础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此次,中俄双方商定了多个重大项目,包括西线供气基础条件协议、“莫斯科—喀山”高铁融资模式、共同使用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数据等,涵盖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内容方面。以重大项目为突破点和关键抓手,不断形成和累积新的更多的成果,进一步夯实中俄战略合作基础的同时,也将为两国迎来共赢发展、共同振兴的新局面。

  新高度引领战略伙伴方向。此次,中俄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个重要文件。这标志着中俄关系迈上了新的更高的战略台阶,也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提供了法律保障、确定了任务举措。尤其是中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布局和战略对接上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将从更高视野、更深层次和更广范畴加快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共赢的步伐,从而使中俄走上以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以共同发展实现共同振兴的新道路。

  新期待助推新型国际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宝贵经验。中俄主导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种新型的多边组织合作模式,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的重要的基础性和保障性机制。该组织创建了“结伴而不结盟”的新模式,树立的“平等、互信、睦邻、合作”原则为世界各国所认同。中俄均致力于维护和平、推进合作和共创未来的战略举动,使人们对两国倡导及推动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理念有了更多的期待。中俄建立和发展新型国家关系及地区关系的成功经验与成熟做法,将对推进世界格局多极化、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带来新的更多的尝试和选择。(郭锐)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