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总理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法制晚报李志豪 2015-05-11 15: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德国之声》10日报道称,在未接受俄方邀请出席9日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后,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飞抵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对于这一被视为“补救”措施的访问,德国电视一台今晨称,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德俄关系日趋紧张。鉴于乌克兰当前的局势,默克尔选择不参加9日俄方庆典,但为了维护和解象征,默克尔决定于次日前往莫斯科献花。这一举动既显示了默克尔的外交才能,又显示了她对和解的重视。

  不过,有分析称,普京与默克尔在会谈中似乎各有所思,互动尴尬。两人会面中表现得颇为严肃,没有产生火花。

  微妙出访

  弥补未能出席俄阅兵访俄表明对二战负责

  在默克尔专机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后,默克尔首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死难者。两人当天均身穿深色套装,表情严肃。

  对于默克尔选择9日的阅兵仪式之后访问俄罗斯,《德国之声》称之为“避开阅兵”。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在西方国家领导人几乎集体抵制俄罗斯举行战胜纳粹德国70周年庆典的时候,默克尔次日到访并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这是德国政府向俄展示希望缓和气氛的一个微妙举动。

  美联社则称,默克尔此举显然是在弥补未能出席红场阅兵一事。

  报道称,在二战问题上,德国一直表露诚恳的忏悔态度,尽管自乌克兰问题以来,俄罗斯与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各国关系紧张,但作为战败国,德国的立场略有不同。默克尔在5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专门解释称,现在俄德关系比较“不简单”,不过她仍然要为德国在二战的行为负责,向那些死于战争的士兵表示哀悼。

  俄方近年来邀请德国总理参加庆典,被视为是战争仇敌和解的象征。首位参加莫斯科庆典的德国总理是施罗德在2005年。默克尔上次参加庆典则是在2010年。

  伸橄榄枝

  德法屈从美国引不满普京:“想见的人都来了”

  俄新网的报道称,针对一些西方领导人未能赴俄出席庆典,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表示“不爽”。他说,德法两国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过于屈从美国,拒绝受邀的决定非明智之举,不符合其国家利益。

  不过,普京对此似乎并不在意。谈及俄罗斯举行的这次庆典活动,普京9日晚间在电视讲话中说:“所有我们想见的人都来了。”

  而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德国是此前促成乌克兰内战各方达成明斯克停火协议的主要斡旋方之一。作为欧盟中最有分量,也是与俄国关系最密切的国家,德国总理到访无疑是向莫斯科伸出橄榄枝。

  各有所思

  互动尴尬但无火花会谈有标志性意义

  普京与默克尔两位领导人由代表团成员陪伴,在敬献花圈之后普京和默克尔沿着英雄城市林荫路走到石窟,两位领导人计划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双边会晤,谈及二战胜利70周年及乌克兰等问题。

  普京表示,因为对乌克兰问题的认知存在差异,两国目前关系紧张,但为了维持俄德两国的关系,双方多年来不断努力,也取得一定成果。对于两国之间目前的既存问题,希望能越快解决越好,其中包括棘手的乌克兰内政问题以及与欧盟间的关系等。他表示:“俄罗斯和德国现在并没有处在最好时刻,这不是什么秘密。”

  俄罗斯政治分析员谢夫索瓦表示,在会谈中两人似乎各有所思,互动尴尬。不过他指出,普京与默克尔10日的会谈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是两人于今年2月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会谈后的再次会面,备受关注。两人在会面中表现得颇为严肃,但毫无火花。

  编译/记者李志豪实习生侯伟                                              

 
福州航班冲出跑道影响多个航班大批旅客滞留 “东方红2号”海洋综合调查船赴南海科学考察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