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学者:中国足球联赛绝对会成长起来

环球网 2015-05-05 13:33: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学者:中国足球联赛绝对会成长起来

  《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刊发了对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史蒂芬·西曼斯基的采访,原题:中国足球联赛绝对会成长 纵观世界足球,无论是优秀球员还是资金都主要集中在欧洲。在这一潮流下,亚洲的联赛和俱乐部会有怎样的未来?著有多部研究足球俱乐部经营著作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史蒂芬·西曼斯基日前接受了《日经新闻》的采访。

  记者:在欧洲,英国的曼彻斯特联、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德国的拜仁慕尼黑等著名俱乐部在全球粉丝无数,具有垄断性的地位。

  西曼斯基:这些俱乐部被喻为足球界的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在全球拥有较高份额是因为投放了巨额的广告费。要想保持份额就必须继续投放等额的广告费。

  在足球界,赢得联赛和欧冠赛事换句话说就相当于可口可乐的广告费。皇家和拜仁聘请优秀球员,在比赛中接连获胜,因此守住了垄断性地位。

  如果花重金聘请球员,就会赢得比赛,俱乐部就算成功。球队的成功可以用金钱来换取。

  记者:欧洲的知名俱乐部正进军海外市场,加速推进全球化。而日本J联赛、韩国K联赛却将优秀选手拱手让给欧洲。

  西曼斯基:如果想让J联赛和英超平起平坐,最好拿出同样的价钱来聘请球员。道理很简单。就是必须找到一个不在乎金钱得失的投资者。首先需要先行投资。世界上没有一项业务无需投资就能获利。

  记者:中国联赛有可能与欧洲知名联赛相提并论吗?

  西曼斯基:中国联赛绝对会成长起来。中国有很多资产家,作为炫耀性资产,估计会出钱成立俱乐部。中国领导人也喜爱足球,并有意在中国举办世界杯。国际足联(FIFA)也对此表示欢迎。

  不过,中国联赛要想发展,有必须克服的问题。首先是清除与赌博相关的腐败。此外还需要构建年轻选手的培育体系。同时,为了提高联赛的竞争力,需要从海外争取更加年轻的主力球员,而不是已过巅峰时期的球员。

  记者:如果中国联赛取得长足进步,日本J联赛会受到哪些影响?

  希曼斯基:或许会产生积极影响。目前亚洲联赛缺乏类似欧洲那样能让球迷满意的比赛。这是亚洲足球整体的问题。因此,球迷的目光转向欧洲。如果中国联赛吸引到大量优秀球员,球迷和投资者的目光就将转向亚洲。这将给亚洲带来积极影响。亚洲整体的足球水平也有可能随之提高。

  记者:是否有可能举行包括亚洲、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环太平洋联赛?

  希曼斯基:举行环太平洋联赛存在时区的问题。对于专业体育赛事来说,电视转播权收入是核心。英格兰超级联赛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时区与中东和美国东海岸接近,在这些地区也能够通过现场直播观看比赛。因此,在这一地区能获取电视转播收入。而存在时差问题的环太平洋联赛则面临困难。

  其实我有一个想法。中国5个俱乐部、日本4个俱乐部、韩国2个俱乐部、以及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各1个俱乐部组成联赛。这样做具有可行性。日本在国内找出4个富翁就可以了。

  记者:在欧洲,形成了“财政公平法案(Financial Fair Play)”这个规则。球队的人工费、转会费总额不得超过足球业务的营业收益。

  希曼斯基:如果这个规则得到严格运用,像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曼城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那样,老板将难以将大量自己的钱投向俱乐部。这样一来,投资者就有可能投资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俱乐部。中国联赛很有可能像英超联赛那样获得垄断地位。(作者:《日经新闻》记者 吉田诚一)

  史蒂芬·希曼斯基(Stefan Szymanski):1960年3月29日生于尼日利亚拉各斯。曾担任伦敦城市大学教授,自2013年起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专业为体育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史等。此外还担任欧洲足球协会联盟的顾问。著作包括《因足球而燃烧的国度 以棒球赚钱的国度 体育文化经济史》、《“日本”为何会失败?经济学阐明的足球的不合理性》(均为合著)和《Winners and Losers(成功者和失败者)》等。

 
中国方阵参加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夜间彩排 郑州近千名市民自发送别殉职交警
哭泣 南辕北辙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