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高层会谈前瞻: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是核心议题

作者:曾伟 刘辛未(实习) 来源:人民网
2015-05-03 10:47:08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4月24日表示,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京。届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这是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在4月29日国台办的例行发布会上,马晓光表示,相关行程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今日,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的情况下,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到大陆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开展国共领导人对话,将有助于深化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巩固两岸关系和平的成果,进一步展开更多领域的合作与对话。

巩固两党合作基础 维护台海和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岛内局势从去年开始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岛内分离主义的情绪有所抬头;二是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失利,马英九辞去党主席,朱立伦接任。明年一月份,岛内领导人选举开展在即。朱立伦此时赴大陆来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并开展国共领导人对话,首先表明朱立伦领导下的国民党在如何对待两岸关系上已经态度清晰,即朱立伦乃至国民党在发展两岸关系上已经做出了重大选择。

朱卫东表示,在过去十年,“胡连会”解决了国共合作的一个政治基础的问题,正确的发展方向的问题,以及发展的路线图的问题。两党最高领导的此次会面,将对新形势下国共两党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增进互信,继续携手合作,维护台海和平,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从过去的经验看,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朱卫东认为,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也曾发表讲话,表明“九二共识”对台湾最大的意义是找到了双方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础,是两厢情愿而非一厢情愿的。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是能够进一步发展的,国共领导人会面将会在增进两党关系、两岸关系,在胡连会的基础上会达成新的共识,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认为,此次会谈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巩固国共两党合作基础,强化双方政治互信的问题,进一步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沟通两岸关系发展将是热点话题

去年,岛内局势从出现了新的变化,导致岛内社会对大陆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担忧和疑虑在增加。

专家表示,国共领导人会面实现,一方面可以实现国共两党最高层级的会面,保持交往,增进互信。另一方面,面向台湾民众,将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搞好合作,扩大两岸民众在交流合作中的受益面与获得感,实现心灵契合凝聚共识

朱卫东认为,在此背景下,这次行程活动对国民党发挥在两岸关系上的优势,去赢得岛内民众的理解、信赖和信心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国民党在这样一个时刻,面临走什么路,向何处去的时候,朱立伦的选择有利于两岸民众谋福祉,也有利于国民党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