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老路径 探寻新动力——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之二

来源:新华网
2015-05-03 10:47:08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陈炜伟)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当前,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在研判大势,摆脱老路径,重视新变化,培育新动力。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首先要摆脱老路径。

  经济学领域的“制度依赖”,强调的是制度变迁过程中旧有发展模式的“惯性”。这种惯性,恰是我国当下经济发展方式要摆脱的粗放增长“老路径”。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在强调重视下行压力的同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要摆脱旧的路径依赖。

  “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在增长速度与预期出现较大差距时,既没有认识到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表现,也没有以积极的态度适应新常态,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认识不足、执行不力,总想重回粗放投入、盲目扩张的老路。”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适应新常态做到知行合一面临着艰难选择,根子在于缺乏应对新常态的创新思维和方法。

  我们必须看到,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规律和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结果,要摈弃追求转方式又怕经济减速的“叶公好龙”心态。面对结构调整阵痛,绝不能因噎废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认为,积极引导市场预期、重视短期需求管理是必要的,可以延缓经济下行。但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升级,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才能实现转型再平衡。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也要重视新变化。

  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表面上是经济增速的换挡,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和接续。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下台阶、质量上台阶的特征逐步显现。

  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发生幅度较大的调整,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过半,经济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从需求结构看,投资与消费“再平衡”,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消费仍然稳健,特别是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经济在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比较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更要加快培育新动力。

  “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这样的判断。

  面对传统动力的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引擎”,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培育增长新动力的关键在于创新,包括产品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和工艺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

  此次会议明确,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创新驱动,制度先行。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意见》通篇贯穿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线,通过改革加快破除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制度先行、改革先行,尽快摆脱传统增长路径依赖。越早改革越主动,越早改革代价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