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非首脑今早重演“历史性步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钟和

  ■ 印尼民众早早等候在亚非领导人重演『历史性步行』的街道两边 本版图片 GJ

  本报特稿 今天,世界的聚光灯再一次照向万隆。北京时间上午10时,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亚非各国领导人,由萨沃尔·霍曼饭店步行至万隆会议旧址。这是重演60年前亚非领袖的“历史性步行”,以这种方式重申万隆精神。

  60年前,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万隆齐聚一堂,召开了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会议在中国、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也就是后人所熟知的万隆精神。

  这几天,万隆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外一片人声鼎沸,在当地报社工作的巴亚说:“大家从印尼各地来到这里,表达我们对亚非各国的欢迎。万隆人觉得这是一个展现万隆的机会,同时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万隆精神。”

  特地来万隆参加亚非青年会议的苏门答腊小伙罗比,忙着在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前留影,他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领导者。“我们的总统佐科提出向中国学习,我们也要学习,这样才能建设最好的印度尼西亚。”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包括与会领导人静默缅怀,万隆市长宣读“万隆十项原则”、观看视频“亚非会议之旅1955-2015”、欣赏歌曲“哈罗哈罗万隆”,在活动接近尾声时,还将签署《2015年万隆公报》。

  昨晚,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闭幕,大会就促进亚非国家繁荣、安全与稳定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分别是《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和《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印尼总统佐科说,会议同意建立可操作的监督机制,努力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落实,与会各国外长今后将每两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时举行一次会晤。

  佐科还宣布,会议同意将4月24日定为“亚非日”,将万隆定为“亚非团结首都”,并支持在印尼成立“亚非中心”。

 
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始布置花坛迎“五一” 北京海洋馆:"爱海洋爱环保"海洋小精灵招募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