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 预算跟不上,高速路“健康”打折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1月美国华盛顿州霍奎厄姆遭遇强降雨,图为当地高速公路被雨水损坏。

  人民视觉

  随着春季天气转暖,美国各地道路施工人员也逐渐忙碌起来。根据华盛顿市政府的统计,一个不到20人的作业队伍已在3月里填平了至少1万个道路坑洞。而在纽约市,从去年12月中旬至3月中旬的这段时间里,道路工作人员已经填补了近16万个坑洞。道路维护和施工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然而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内斗,一场围绕高速公路的财政危机正在酝酿。

  美国各级政府每年约在全国总长660万公里的公共道路交通系统上投入900多亿美元,但依然无法保证其运转顺畅。美国土木工程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美32%的路况不佳,在城市间的州际公路上行驶每半英里(约合0.8公里)便会遇上一次颠簸,超过42%的大城市高速公路处于拥挤状态。美国道路及运输承造业协会近日对交通部发布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全美共有超过6万座桥梁存在问题需要大修,这些桥梁多属于高速公路系统。

  美国道路系统急需资金修缮已是跨党派、跨地区的共识,但美国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在过去10年间原地踏步,承担了全美道路和桥梁项目一半开支的高速公路信托基金近年来也一直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

  联邦政府每年在交通方面花费约500亿美元,但燃油税只能筹得350亿美元。提高燃油税是最为简单同时也是前途最为渺茫的办法,根据民调公司盖洛普2013年的一项统计,高达85%的美国人反对提高燃油税,因此议员们对增加燃油税缺乏兴致。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已经明确表示,至少在本届国会,众议院不会考虑任何通过向燃油加税的办法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办法。

  此次交通部提交的方案,计划向美国企业海外盈利一次性征收14%的税来填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缺口。此方案已包括在今年2月奥巴马提出2016年预算计划中,当时便已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据交通部估算,若不能在5月31日前获得新拨款,高速公路信托基金将在7、8月间无钱可用。

  短期拨款造成的资金不可预见性让各地方在规划建设交通项目时颇有顾虑。因担心不能获得充分的联邦拨款,目前在特拉华、田纳西和阿肯色州,至少10亿美元的道路项目已经不得不叫停。业内组织已经警告,接下来传统的夏季施工高峰期也将受到影响,美国恐要流失上万个工作岗位。

  为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最终买单的还是美国企业与普通百姓。根据白宫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3年美国所发生的3.2万起交通死亡事故中,有1/3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路况不佳。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在一份报告中预计,如果陆路交通设施资金缺口不能得到填补,到2020年,美国每年将失去87.6万个工作岗位,国内生产总值也将因此减少8970亿美元。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 22 版)

 
粤东地区遭冰雹大风袭击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