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放宽军售助长战争 或掀中东军备竞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出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制衡伊朗的考虑,美国放宽了对阿拉伯国家出售武器的限制。富裕海湾国家争相采购,代理人战争如火如荼,大有掀起地区军备竞赛之势。

  随着中东陷入代理人战争、宗派冲突,以及针对恐怖主义网络的战斗,该地区长期以来一直购买美国军事硬件的各国,如今真的在使用这些硬件,并想购买更多。这给处于五角大楼预算萎缩时代的美国国防承包商带来了寻找国外业务的好机会,但也给一个联盟版图已出现极大改变的地区带来了一个危险的新军备竞赛前景。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限制美国军工企业能卖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类型,为的是确保以色列对其在该地区的传统对手上保持军事优势。但由于以色列与这些阿拉伯国家目前实际上形成了一个针对伊朗的联盟,奥巴马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把先进武器出售给海湾国家,对此也几乎没有来自以色列的公开反对。

  “你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以色列的战略计算非常简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安东尼?H?科德斯曼(Anthony H.Cordesman)说。海湾国家对以色列“不构成一个重大威胁”,他说。“但它们的确是针对伊朗的一个重要制衡。”

  美国国防行业分析人士和中东问题专家说,中东地区的动荡,以及富裕的逊尼派国家为争夺地区霸权与什叶派伊朗作战的决心,将导致对国防工业最新、最高尖技术硬件的新订单激增。

  据跟踪全球军事开支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上周公布的数字,沙特阿拉伯去年在购买武器装备上花了逾800亿美元(约合4960亿元人民币),是历年来最高的,超过法国和英国这方面开支的总合,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国防产品市场。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东地区的代理人战争可能会持续好几年,这将让中东地区更渴望得到F-35战斗机。这个机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的产物,它具有隐身能力,并已大量推销到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国。但出于维护以色列军事优势的考虑,尚未向阿拉伯盟友销售。

  但一些防务分析人士说,随着中东力量均衡的变化,那种考虑可能会改变。

  与此同时,让海湾国家有能力在自己选择的时间攻击伊朗,可能是美国最不希望看到的。已经有人在质疑,华盛顿的盟友在利用美国的武器时是否审慎。

  “沙特在也门使用的大量美国武器都针对的是平民,”美国军控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的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Daryl Kimball)说。沙特阿拉伯否认了这种说法。

  金博尔说,对该地区武器销售的增长“令他非常不安,因为这会令这些国家的武器种类、数量和精密程度升级”。

 
北京八大处:民间茶师傅秀炒制春茶 广东河源闹市挖出43枚恐龙蛋化石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