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巴为“全天候朋友”添动力

国际在线弘文 2015-04-20 16: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赴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就在4月19日,习近平还在巴基斯坦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表示,“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习近平主席就曾表示:“中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而今巴基斯坦首都悬挂大红灯笼欢迎习近平,以及8架枭龙战机护航空前规格迎接习近平,就足以说明一切。事实上,巴基斯坦是习近平今年出访的首个国家,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到访巴基斯坦,必将把中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习近平主席此次历史性访问巴基斯坦就有助于促进双方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将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系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努力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若能实现,不仅将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也能为中巴间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创造更多便利。

  政治互信,有效增强。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两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实际上,先前中巴两国相互尊重对方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公平正义原则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这些都已经促使中巴关系成为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的典范。而今习近平访问也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协调和配合,有效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

  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先前在也门局势危急时刻,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乘坐中国海军临沂舰安全撤离,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就曾由衷地说:“中国的行动,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而今习近平访问还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中巴友好交流年”等形式夯实中巴友好基石。

  “邻居好,无价宝”。六十多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关系都是坚如磐石。当前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迈进,巴基斯坦人民也在“亚洲之虎梦”道路上扬鞭奋蹄,两国关系正从坚实的政治、民意基础迈向更为广泛的利益联结。习近平的访问无形中有利于在巴基斯坦更好实施“一带一路”构想,为历经时间考验的中巴传统友好与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更强劲动力。(弘文)

  相关专题

  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 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北京八大处:民间茶师傅秀炒制春茶 广东河源闹市挖出43枚恐龙蛋化石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