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年后物价指数抬头 当局称符合价格变动规律

国际在线 魏为、阮诚忠 2015-03-27 10: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越南统计总局近日公布越南消费水平指数显示,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下降后,越南消费指数在3月份重新抬头。3月份越南消费指数环比增长0.15%,同比去年增长0.93%。

  令人意外的是,本应有可能在春节期间上涨的物价反而是在春节过后应该回落时期重新抬头,这引起了越南民众广泛担心。越南统计局表示,此次统计数据显示,导致此轮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和服务类产品物价上涨,同时住宅和建筑材料和休闲娱乐类产品也有较大幅度上涨。

  越南经济曾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发展,2000年至2008年前,越南经济飞速发展,经济年增长率仅次于中国,被誉为亚洲经济“新小虎”。但2008年后,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和越南经济隐患逐渐显现,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导致越南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增长率甚至不如东盟内部许多落后国家。

  相比经济增长而言,越南的通货膨胀更为越南百姓关注。2008年和2011年的通货膨胀分别达到23.1%和18.7%,尽管2013年的通货膨胀已经降至6.6%,但这已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者与企业的信心,导致内需疲软。如今在刚刚保持了不到半年下降趋势的消费指数再次抬头,确实令越南百姓担忧。

  不过,对于这一现象,越南管理部门却并不担心。越南统计总局价格统计司副司长杜氏玉表示,这一变化是符合季节价格变动规律的。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因此3月份的统计数据包含了一部分春节消费特别是节后消费影响。从物价增长类别的食品服务类增长最为突出即可证明这一观点。此外,越南政府在三月份集中对电价和油价进行调整,这也大大影响了消费指数的变动。另一个让管理者和专家对此次消费指数上升并不担心的因素是,2015年第一季度越南通货膨胀较平均数仍然保持了-0.1%的增长,虽较去年同比增长0.74%,但仍为越南10年来增长率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越南经济逐步复苏,特别是工业经济体表现突出。2014年,越南超越其他东盟成员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国。而不少国外制造商正开始逐步转向越南市场,越南也意图代替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澳新银行甚至连续两年将越南列为有望成为亚洲发展前十国名单。亚洲开发银行也对越南经济发展看好。但越南经济存在的隐患仍然不容忽视,特别是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公共赤字严重以及对出口的依赖都会对越南经济造成打击。如果此时再次出现通货膨胀问题,越南经济将再次陷入低迷状态。(记者 魏为、阮诚忠)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金镜头中的战机巡礼:“雄鹰”尽显刚毅之美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