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中国国际移民发展报告》发布:外国来华成新热点

央广网车丽 2015-03-19 18: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记者采访到,中国社科院正在北京举行2015《中国国际移民发展报告》发布会。

  记者拿到蓝皮书,首先关注到的就是中国移民到美国的人数两年来呈现递减趋势。2011年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人数是87000多人,2012年就减少到了81000多人,2013年比2012年减少了将近一万人,下降到了七万一千多人,降幅是12.2%,中国移民美国的人数呈现了递减趋势,美国对移民的吸引力出现了相对减弱的情况。而且中国大陆获得美国永久居留证的数量占当年单发永久居留证数量总数的7.2%,也呈现下降趋势。

  外国来华,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新的热点,中国开始成为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蓝皮书首先谈到近来年我国国际形象的提升以及经济实力的增强。它援引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如按照购买力评价来衡量的话,2014年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这个背景下,来中国追求中国梦已经成为了国际移民潮的一种新趋势。据联合国估算,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大概是84万多人,近十多年来平均增长率达到了3.9%,比1990年到2000年十年间的3.0%有很大的提高。蓝皮书认为,中国对于国际移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了。

  蓝皮书还援引英国汇丰集团2014年10月份发布的数据,在吸引外籍人士居住的国家和地区排名当中,中国的总排名是位列第三,差一点超越了瑞士和新加坡,并且已经超越了美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

  最后,会上专家还提出建议,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中国面临的外国专家、华人华侨侨民、非常规移民情况会越来越多,并且会越来越复杂,未来单一的学科就很难胜任。所以技术移民事业就会应运而生。专家认为应该加大治理力度,需要探索技术移民事业。建议称我国应该尽快推出技术移民立法工作,因为技术移民推广在21世纪初,最近十多年英国、新加坡、法国、日本、德国这些地区和国家都推出了自己的技术移民法。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