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日重启安保对话 日媒:日欲要中方停止巡航钓鱼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日两国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第13次安保对话,中日双方的外交、防务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这是中日时隔四年举行安保对话,预计将讨论双方的安保政策、中日海空紧急管控机制等议题。

  中日两国周四在东京的日本外务省举行第13次安保对话,中日外务、防卫当局有关人士参加。日方代表、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杉山晋辅首先致辞,杉山表示,从去年以来,中日关系正在逐渐改善,但中日对对方的安全保障政策仍然都持有担忧,日本希望通过直接对话,向中方介绍日本的新防卫大纲等安保政策。

  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杉山晋辅:“日中举行安保对话,是两国关系改善的象征。坦率说,日中关系以去年的首脑会谈为契机,正在逐渐改善,但从现状来看,日中双方仍对对方的安全保障持有忧虑,这是事实。”

  日本防卫省官员说,日本期待尽快启动同中国的海空紧急管控机制。

  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副局长铃木敦夫:“今后我们希望尽快启动日中海空紧急管控机制。”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表示,中国非常重视中日关系,尽管之前有一些波折,但之后中日进行了首脑会谈,去年达成了四项共识,中方也希望同日本在安保领域坦率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我们也希望双方恪守达成的四个基本共识。在中日关系四个两国基本共同文件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监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取得改善和发展。”

  在结束3个半小时的对话后,刘建超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表示,在处理中日关系上,中国敦促日本以史为鉴,这一点现在也必须得到有效的坚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一直是中方处理中日关系方面长期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我想,这样的一个原则在当今形势下依然适用,依然必须得到有效地坚持,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政治基础。”

  另据《读卖新闻》早前消息,日方计划在对话中要求中方就国防经费支出作出详细说明,并要求中国海警船停止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

  这是中日时隔4年多举行安保对话,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以来,这一对话一直中断。外界认为,日本也将在对话中要求中国提高军费透明度。

  凤凰卫视 李淼、扇畑政胜 东京报道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