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委内瑞拉隆重纪念查韦斯逝世两周年 前路漫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因患癌症去世。今年3月5日,委内瑞拉民众开始举行了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查韦斯逝世两周年。同时,俄罗斯、古巴、玻利维亚等国也纷纷为此举行了悼念活动。而两年来,委内瑞拉经济陷入困境、国内政治纷争不断,查韦斯继任者马杜罗仍不懈地全力实践着查韦斯的一系列政策。

  委内瑞拉和国际社会同祭查韦斯

  当地时间5日零时,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了持续数小时礼花燃放,以此拉开了纪念查韦斯逝世两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本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15日结束。

  当地时间5日下午16点25分,在两年前查韦斯逝世的同一时刻,纪念其逝世两周年“反帝国主义系列集会”的首场活动在查韦斯墓所在地、加拉加斯市的委内瑞拉革命博物馆内举行。数万名查韦斯的追随者手举查韦斯的照片、挥动着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国旗、高举支持查韦斯主义的标语参加了纪念活动。

  伴随着委内瑞拉传统乐曲的乐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及妻子,率领其政府主要官员与查韦斯的家人一起向查韦斯墓敬献了鲜花。随后,马杜罗发表讲话,回顾了查韦斯一生的功绩,赞颂查韦斯是继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之后的南美最伟大的领导人。马杜罗重申,委内瑞拉人民将继承查韦斯的伟大遗志,继续推进“玻利瓦尔革命”和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与此同时,在委内瑞拉多个城市中心位置树立的查韦斯巨型照片前,无数的学生、工人、农民纷纷敬献了鲜花或花圈以表达对已故领导人的怀念。

  据悉,在未来的10天中,委内瑞拉全国还将举行相关群众集会和音乐会、展览等众多活动,纪念查韦斯逝世两周年。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纷纷举行了悼念活动。5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悬挂在莫斯科市“查韦斯大街”1号建筑上的查韦斯纪念牌进献了花圈。与查韦斯以“革命兄弟”相称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5日发表讲话,对其“革命战友”表达哀思。古巴政府还派出了以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为首的代表团专程赴委内瑞拉参加对查韦斯的悼念活动。迪亚斯-卡内尔表示,查韦斯的革命精神在古巴和委内瑞拉人民心中永存,古巴政府和人民将永远无条件地支持委内瑞拉的革命政府和革命事业。

  解决经济危局 马杜罗尚需努力

  查韦斯在世时推行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其中重点是实行资源和国家战略行业国有化、土地改革、价格及汇率和货币管控、增加财政对社会福利的投入、进行了涉及医疗、教育、分配、住房等30多个社会领域的“使命计划”。这些措施让委内瑞拉政府有效控制了经济命脉,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免费教育和医疗制度不仅让多数低收入人群受益,还为委内瑞拉赢得较高的国际声誉。

  但不可否认,查韦斯的改革未能解决委内瑞拉经济的根本问题,即单一依靠石油的经济结构,致使国家创汇只能依靠石油出口,未能大力发展本国工业,基础民生商品仍几乎完全依靠进口。当国际油价一有风吹草动,直接影响政府财政收入。而政府超过能力所限的、缺少计划的扩大民生投入,让国家财政入不敷出,为了保证实现承诺,政府不得不放缓利民计划的实施,甚至减少进口民生用品,并高额举债。此外,政府采取行政手段过度干预经济活动和汇率,使经济失去自然活力,大批外资外逃。

  这些因素综合结果导致了委内瑞拉国内商品供应紧张、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加剧等一系列经济问题,也让社会治安恶化。民众为此而怨声载道,而在改革中遭受利益损失的反对派和外国势力开始利用民众的不满情绪,频频向政府进攻,让政局和社会动荡。这又加剧了投资环境恶化,让投资者对当地市场望而却步。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让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

  2013年3月,马杜罗接手了查韦斯留下的这一局面。马杜罗虽然继续全力推行查韦斯的既定改革,但又采取了比其前任更温和、灵活和务实的策略,并积极调整政策。他采取温和措施推行一些产业的国有化,实行美元自由兑换政策,放宽国家对经济的行政干预,努力恢复投资者对委内瑞拉经济的信心。同时,加快住房、交通网络建设,严厉打击腐败,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努力解决一些民怨较重的社会问题。但是,马杜罗不可能在执政两年的时间里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尚需其继续采取更深刻的变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