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称不会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置地理限制

新华网刘秀玲 冯武勇 2015-02-02 15: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2月2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说,在修改安保相关法律的过程中,不会为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设置地理区域限制。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我认为,(能否行使集体自卫权)不是由距离远近这种地理因素来决定的。”他同时表示,将从制度上保证自卫队出动前需要获得国会批准。

  当天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主要围绕集体自卫权行使条件和范围以及“积极和平主义”等话题展开。

  关于将于今年发表的“安倍谈话”,安倍称:“将从总体上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面向未来的谈话不会与过去彻底诀别。”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专守防卫”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目前,安倍政权已着手修改《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试图在具体法律中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由于这一决议与日本历届政府长期奉行的宪法解释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质疑和反对。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谈话。有分析指出,鉴于安倍政权奉行的“积极和平主义”终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等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恶劣表现,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战争进行反省令人生疑。

 
广东清远:牛奶豆腐池中上演摔跤大战 武汉铁路警方捣毁特大贩毒团伙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