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暴雪防灾:高科技配好制度

环球网胡雁冰 2015-01-29 10: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来美国东北部为特大雪灾做出了种种预先准备,虽然这次预报的“史上最大暴风雪”并未如期出现,但未雨绸缪的防灾体系仍旧必不可少。

  对灾害做出周密准备的前提是对可能的气象灾害进行提前、准确的预测,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拥有的全球气象预测系统(Global Forecast System ,GFS)模型是全世界最先进、最广泛应用的气象预报工具之一。得益于领先的气象设备和卫星技术,美国国家气象局能够利用遍布全球各地的观测点和气象卫星进行数据计算,提供全球未来8天的精确预测和16天的趋势预测。虽然此次纽约的降雪预报出现预报失误,但事实上这次东部地区的风暴预警仍然基本正确:无论是风暴的强度还是时间都符合预测,纽约市的降雪不如预期是因为降雪地点和预测出现偏差。

  GFS的数据没有版权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公开合法的下载使用。许多外国政府、组织与私人公司的气象预报服务基于GFS提供的数据,而GFS也是气象学研究的常用工具之一。长沙市气象局在2008年雪灾期间的检验发现,应用GFS模型对预报最高最低气温、降水类型、晴雨、风等方面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利用2010-2011年数据检验了三套不同的资料集的预测能力。其中美国的GFS和欧洲的ECMWF互有高下,但全部优于中国的T639。

  美国在1988年出台了《罗伯特 斯塔福救灾与紧急援助法》,该法案详细规定了联邦在救灾事务上与各州的合作方式、各自的职权范围以及资金与物资的运作,其基本原则是当灾害发生时,地方政府有责任尽一切努力进行管辖区域内的灾害抢救与应变工作。根据《紧急救助法》和《联邦应对计划》,美国专门成立了紧急事务署作为联邦政府处置紧急事务的最高管理机构,该机构建成了一个统合军队、警察、消防、医疗、民间组织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在面临重大灾害时能够迅速进行支援工作,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在州一级的层面上同样有完备的救灾应急体系,以阿拉巴马州的救灾事务局为例,该局主要任务系协助州内各地方政府进行各种灾害的整备与应变工作,包括各种灾害应变、减灾、复原计划的订定与执行、资源的管理与调派、训练及演习的提供、各项专案的补助、24 小时灾害监控与预警、地方与联邦的协调等。该局平时透过10 位州协调官与地方紧急事件管理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并督导各项灾害管理业务。

  由于预测会有超乎历史记录的超级大雪,新英格兰地区包括马塞诸塞、康涅狄格、新泽西在内的几个州在周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所有跨州列车、地铁、地面公共交通,实施宵禁,政府动员了大批国民警卫队来协助秩序。尽管最后纽约的大雪不如预想中糟糕,但同样位于新英格兰地区的波士顿,其遭遇的雪灾情况却一点不轻松。到雪停为止,预期波士顿的积雪将达到25英寸左右,接近该市27.5英寸的积雪历史记录,这也证明了预先的准备对减轻灾害至关重要。

  在灾害涉及的纽约等地区,政府官员频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雪情防灾措施,除了电视、广播等渠道不断更新路况消息和交通管制信息,国家气象局还利用推特等社交媒体即时更新消息。另外,政府还利用耗资上亿元的无线紧急警报系统向特定地区公民快速发布警报,这些信息并不是短信,而是会直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这项2012年上线的新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政府部门传递灾害信息、帮助特定地区市民采取合适应对措施的能力和效率。

  每一次巨大的自然灾害都把政府推向公众的聚光灯下,正是公共问责推动美国的灾害防治体系不断演进。1992年的安德鲁飓风过后,国会对紧急事务署发表了最后通牒:要么作出实质性改革,要么解散。五年后,紧急事务署被时任总统克林顿称赞为“模范联邦机构”。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后,紧急事务署再次遭遇了公众的严厉批评,而在经历人事重整和程序改革之后,它得到了白宫的全面支持,可以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进地方救灾事务,进一步平衡联邦和地方机构的关系。诺贝尔奖得主保罗 克鲁格曼比较了2012年的桑迪飓风救灾和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救灾,指出政府的救灾工作已经有很大改进。

  纽约市长白思豪此次兴师动众的严防雪灾,也是吸取其两位前任的教训:上一任市长彭博在2010年因为对雪灾准备不足受到严重批评,而另一位前任约翰 林赛在1969年处理雪灾不力,导致纽约市42人死亡,那一场风暴被称作“林赛雪暴”,为这位政客带来无穷麻烦。

  (文/ 胡雁冰)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投掷 碎纸机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