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法入境”不敢求救 数百中国人在缅北战区失联

中青在线邱永峥 曲翔宇 2015-01-19 08: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非法入境”不敢求救 数百中国人在缅北战区失联

资料图:缅北前线战况

  原标题:“非法入境”不敢求救 数百中国人在缅北战区失联

  【环球时报赴缅北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记者曲翔宇】帕敢和克钦的战火波及到许多在此地工作的中国公民。缅北民族武装的一位情报联络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总计不少于2000平民身困战区,包括数百中国伐木工人、玉石商和金矿业主。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内。”

  克钦军司令:将保证中国公民安全撤离

  克钦独立军总司令甘双和缅北多支民族地方武装指挥官向《环球时报》记者承诺:“只要条件许可,我们会让出一条中国公民平安回国的生命通道。”

  不过,这些中国公民要回国其实并不容易。由于缅北特殊的情况,不少中国公民是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当地,如果通过政府军控制区回国,就可能因为“非法入境”和“非法伐木”被扣押;如果通过民间武装控制区离境,那么需要冒险穿过交战区。因此,不少被困民众家人希望中国驻缅甸外交机构与缅甸政府和军方交涉,保证中国公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尽快让他们安全回国。

  失联中国公民家属:非常担心家人的人身安全

  一位孙姓商人的家人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讲述:“我父亲和伙伴几天前自盈江县的那邦口岸出境,说是带金矿设备去曼冒一带两天就回来,可现在怎么也联络不上他们,非常担心他的人身安全。”李姓木材商一行4人于5天前驾驶一辆保时捷出境入缅北,现在已经全部失联。他家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一起说是看木材去了,可所有人的电话都突然打不通了,也没有任何的网络信息,所以不知道是被困还是被扣押。”缅北民族武装的情报联络官表示:“据我们目前所知,被困人员暂时没有死伤,但粮食和水不多,也没有医药,处境很不安全。”

  由于政府军的封锁行动,通往帕敢的两条主要道路和所有便道全部中断,路上还能看到被遗弃的轿车。一名从附近逃出来的村民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花了4.5万缅币(约合人民币270元)买车票从曼德勒到帕敢,现在车走不了了,我也没钱只能睡在大马路上”。许多从帕敢镇出来的旅客也表示,他们只能坐等公路重开。

  专家:中缅边境情况复杂 实际状况使馆无从掌握

  18日,《环球时报》记者拨通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领事保护专用24小时值班手机,工作人员称,使馆方面正在核实相关信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暂不掌握被困中国人具体在什么位置,做什么。

  云南社科院研究员朱振明对《环球时报》说,使馆不掌握被困中国人的信息是可能的。因为中缅边境情况复杂。目前被两国政府都认可的口岸只有瑞丽。但很多中国人不是从这个口岸入缅的。比如与西双版纳相邻的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控制该特区的是归顺缅甸中央的当地武装,从该地区口岸入境也是合法的,但中央对当地管辖权有限,当地武装并不会将入境的中国边民信息上报给缅甸中央政府。另外云南边境还有一些无人看守的小路可抵缅甸,不少伐木工人就是从小路直接入缅打工的。这两部分人员的信息,中国大使馆都无从掌握。

  缅政府军据传欲监禁缅北被困中国公民 我公民不敢出面求助

  18日晚,《环球时报》记者从缅北消息渠道得知,由于200增援缅军完全封锁克钦邦外恩莫镇的甘拜迪口岸,逮捕“非法入境”人员,相当于断了那些没有持合法手续入境的中国公民回国路径。多数在帕敢矿区被困的中国人员集中在三卡镇(缅军帕敢战区指挥部所在地)。由于风传缅甸对“非法入境者”判7年监禁且决心关闭所有非缅甸中央政府批准之玉石矿,所以被困中方人员多隐藏在当地民众家中不敢向相关方面求助,伐木工人则潜入山林躲避。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多给狗粮 扫货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