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防卫预算创历史新高 重点加强西南诸岛作战力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14日,日本内阁通过了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较上年度增长2%。这是安倍再度上台后连续3年增加防卫预算,其额度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日本媒体指出,日本2015财年防卫预算的增加显示了防卫经费的无节制膨胀,安倍政府一面增加消费税、削减社保开支,一面将这些削减下来的财源回流到军事领域,显示出安倍政府牺牲国民生活福利打造军事大国的企图。

  日本新防卫预算将重点加强西南诸岛地区的作战力量,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其中包括采购宙斯盾驱逐舰、P-1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隐形战机F-35、新型运输机“鱼鹰”MV-22以及水陆两用战车AAV-7,在冲绳县与那国岛建设监视队基地,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部署西南警备部队。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日本政府2015年度预算案中,日本海上保安厅增员所需费用得到认可,海保厅人员总数将达到1948年创设以来史上最多,包括为警戒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而增加的巡逻船船员,以及有负责收集分析可疑外国船只信息的人员。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于2015年组建由12艘大型巡逻船、约600人的专业队伍组成的钓鱼岛“警备专队”,还将采用灵活机动的小型巡逻船和雷达性能有所提升的新型喷气式飞机,保持24小时监视态势,以强化对中国船只的“监视机制”。

  去年11月,中日两国达成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近日,中日两国防务部门在东京举行了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中日两国关系出现自2012年9月以来的缓和迹象。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决定大幅增加防卫预算,强化针对中国的军备装备,令人对日方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表示怀疑。

  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方面随即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日本的挑衅行为予以坚决反制。中国海警船不断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逻,中国军机持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遂行监视和查证等任务。中方这些符合国际法的行动有效维护了中国的主权,但也遭到了日本军队和海保厅舰机的跟踪监视和骚扰。日本舰机的抵近侦察、跟踪监视甚至骚扰,已经成为影响中日海空安全的主要根源。

  安倍政府此次加强针对中国的西南方向军事力量,特别是建立针对中国舰船合法行动的所谓钓鱼岛警备专队,无疑会增加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周围海域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地区安全稳定增添不确定因素。

  中日关系因为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而处于严峻局面,两国防务领域交流受到影响,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呈现严重对峙,其责任完全在日方。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双方曾就妥善处理历史及钓鱼岛等问题达成了重要的谅解和共识,构成中日复交的前提,也打下两国重归友好的基础。但近年来日本领导人的一系列言行背叛了中日复交的精神,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根基。在对待历史和领土这两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在东海开展正常的海空活动无可非议。

  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海洋争端。中国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为双方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停止一切挑衅中国正当权利的举措。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祖宾·梅塔执棒歌剧《阿依达》 北京“动批”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摘牌撤离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