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拟推参拜正常化 专家称安倍欲绕过二战侵略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政府近日在内阁会议上就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敲定一份答辩书,指出“若公开表示是为追悼战殁者而参拜,且从形式来看也明显不是出于宗教目的,则不违宪”。答辩书称:“大多国民及遗属认为靖国神社在我国是追悼战殁者的核心设施,希望代表国家的人能够进行追悼。”答辩书还称“不进行神道仪式,而是通过符合追悼行为的方式表达追悼之意”不违宪。

  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中方还表示,敦促日方信守承诺,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对于日本拟推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正常化,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安倍政府此举本质上并不在于违宪不违宪,而是试图绕过二战侵略历史。

  问:从日本宪法的角度来说,您觉得,答辩书中的说法站得住脚吗?

  冯玮:我想首先应该强调的一点是,自民党这种做法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在2005年,日本自民党的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就放宽了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支持国家和地方正式团体在社会性仪式和习惯活动范围内进行相关的宗教活动,这一次实际上是在继续开历史倒车。日本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参拜靖国神社是迎合了日本整个社会右倾民族主义抬头的倾向。实际上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违宪,日本宪法第20条有明确的规定,就是强调政教分离。关键是日本通过这种做法试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要把这一页翻过去,强调日本在战后始终走和平主义的道路,来否定它战争时期所犯下的罪行。

  问:既然是战后70周年,安倍政府迫于国际上的压力一方面也在粉饰太平,为什么又要在这个时候玩这个把戏?

  冯玮:安倍一意孤行一方面是要塑造他所谓的硬汉形象,而这种做法也确实是得到了日本一部分右翼势力的支持,因为他们认为在历史问题上、在领土问题上就不能有听命于别的国家的意志,就像有些右翼人士所说,有些国家会利用70周年来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因此,对于日本的这种现象和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我们应该明确地指出它的意图和目的,就是试图在70周年的时候,通过推行它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来走重新扩充军备的道路,要绕过历史这个坎儿。

  问:您刚才说到日本整个社会都出现一种右倾的倾向,但是对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民意基础怎么样?

  冯玮:我们应该注意到,因为日本对战争整个历史没有彻底地肃清,就导致很多日本民众认为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代表了对他们亲人的一种抚慰,没有认识到靖国神社曾经是军国主义的象征,因为日本的国内法已经明确地否定了战犯的存在。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各种宣传、通过各种事实依据的把握和展示,让日本民众认识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对中日关系所造成的必然的伤害。

  (原标题:日本拟推参拜正常化 专家称安倍试图绕过二战侵略历史)                                              

 
“网友走进中国政府网”座谈会在京举行 雾霾再度袭击京城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力量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