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进入200公里环月圆轨道

新华网 2015-01-13 16: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资料图片:这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绕飞地月L2点示意图。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在完成环绕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的拓展试验任务后,于1月4日23时实施逃逸机动,飞离地月L2点,计划1月中旬飞回月球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新华社发(国防科工局供图)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余晓洁、吴陈)记者13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进入了倾角43.7度、高度200公里、周期127分钟的环月圆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服务舱1月4日飞离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1月11日凌晨到达近月点,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1月12日、13日分别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动。目前,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各项拓展试验顺利开展。

  在环绕地月L2点开展拓展试验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专家和航天五院试验队密切配合,控制服务舱启动技术试验相机对地球、月球进行多次拍摄,获取了不同角度的清晰地月合影图像。科研人员据此制作了展示不同位置、不同角度地月图像的合成图。

  “环绕月球飞行稳定之后,要为嫦娥五号任务部分关键技术进行验证,其中包括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对采样区地形地貌成像等。”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说。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于去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已完成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大椭圆轨道拓展试验和环绕地月L2点探测等任务。

  我国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执行月球取样返回任务。

 
雾霾再度袭击京城 余秋雨携首部长篇小说《冰河》亮相京城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力量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