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位平民英雄弥补警方两大致命漏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日起,巴黎百万人聚集在一起举行反恐游行,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多位外国领导人参加游行,向近日倒在恐怖分子枪下的逝者致敬。12日,随着警方对案件的调查,一些安保部门的致命漏洞浮出水面,同时一些在危难中表现非凡的平民英雄也初为人知。

  英雄

  厂长帮凶手疗伤掩护下属躲藏

  47岁的印刷厂老板卡塔拉诺当天正在自家工厂门口。这时,袭击《沙尔利周刊》的库阿希兄弟出现了。卡塔拉诺回忆说,“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找到同在工厂里的美术设计师勒佩尔,一定让他躲起来。”

  于是,卡塔拉诺快速跑到勒佩尔的办公室,告知了他的处境危险后,卡塔拉诺决定独自面对库阿希兄弟,为下属赢得躲藏或逃跑的时间。“我鼓起勇气迎上去试着和他们攀谈,尽量拖延时间。”周旋期间,卡塔拉诺还给兄弟俩冲咖啡,帮其中一人处理颈部伤口。最终,卡塔拉诺获释。在老板掩护下,勒佩尔不仅安全地藏了8个小时,还利用手机向厂外的警察发送短信,提供了重要信息。

  店员冒死送地图获总统感谢

  同一天,在巴黎东部的杂货店,正是在24岁穆斯林男店员巴蒂利的帮助下,不少犹太顾客得以藏身冰库,逃过一劫。他回忆说,袭击嫌疑人库利巴利9日中午闯进店里开枪射击。在人们惊慌逃离之际,巴蒂利引领一些顾客来到杂货店内的冰库并拔掉了制冷开关。“我听到枪声,随后看到同事和顾客开始四散奔跑。我对他们说,来,来!”

  为让警察尽快了解杂货铺内发生的情况,巴蒂利冒着生命危险,带着店面内的平面图,乘货梯见到了埋伏在附近的警察。“我给了他们店里的平面图,帮助警方为强攻做准备,”他说,“我们都是兄弟,这不是关于谁是犹太人、基督徒或者穆斯林的问题。”

  11日,巴蒂利接到了总统奥朗德的电话,总统向他的勇敢表示感谢。

  漏洞

  凶手的武器来自黑市交易

  在法国近日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中,3名恐怖嫌疑人装备有多种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榴弹发射器、手雷、爆炸装置和手枪等。

  一名研究法国武器走私情况的专家说,以凶徒库利巴利为例,他在袭击中使用的武器“非常容易”获得。“库利巴利有把捷克制造的蝎式冲锋枪。这种枪已在黑市上出现了约30年。由于体积小威力大,受到毒品走私者的追捧。至于他使用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就更容易搞到。”

  媒体报道,目前,一把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黑市价格介于1000欧元至2000欧元之间,而一把蝎式冲锋枪售价约1500欧元,一个带有弹药的榴弹发射器售价约2000欧元。

  监视两年半一终止就发生命案

  法国恐怖袭击嫌疑人遭击毙两天后,互联网11日出现嫌疑人之一库利巴利的一段视频。库利巴利在视频中说,自己与库阿希兄弟“分工合作”,以制造“更大影响”。目前,在逃的法国头号通缉犯博姆迪安的下落成为法国警方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其实她对警方而言并不陌生,因为这名女逃犯和遭击毙的3名巴黎恐怖袭击嫌疑人曾受警方全天24小时监视。然而,这一监视去年7月终止,理由是警方认定他们安全威胁“风险低”。

  英国《每日邮报》披露,法国警方2011年底开始监视博姆迪安、库利巴利和库阿希兄弟。据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从2011年底到2014年夏,没有发现他们关联极端恐怖活动的迹象,于是对他们的监视结束,转而腾出人手监视其他(安全威胁)高风险人群。”但自从警方解除了对四人的监控,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连环袭击案。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潘茹编译

 
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出海试航 跨省上班路 燕郊至北京早晚高峰首开动车
危害 自取其辱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