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升级安保防卫建设 “积极和平主义”成疑

文汇报 丛云峰 2015-01-11 13: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赢得去年底众院大选,手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论是在发表新年致辞,还是在举行新年首次记者会的场合都再三表示,认识到国民信任和责任之重,要以经济再生、外交与安保为中心,全力推进改革,并特别强调要在今年完善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工作。为此,近期安倍政府采取了一连串行动,以虚实两手为今后持续加强安保和防卫能力规划“蓝图”。

  防卫预算创历史新高

  日本政府9日基本敲定了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将达到4.9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90亿元),较2014年度预算增加2%,创历史新高。据相关政府人士透露,该预算明确反映了主张强化防卫能力的首相安倍晋三的意向,因此即便在当前严峻的财政状况下防卫预算仍将连续三年呈现增长。同时,为配合执行到2018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6年度防卫预算有可能突破5万亿日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据悉,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海军力量,2015年度日本防卫预算将继续向加强西南诸岛区域的离岛防卫倾斜,以提高日本在西南地区的防御部署和海空控制能力。航空自卫队将引进6架新一代主力战机F-35,那霸基地的F-15战机也将增加至约40架。陆上自卫队将引进5架MV-22“鱼鹰”新型运输机并部署在佐贺机场,同时成立“水陆机动团”,并装备30辆两栖装甲车AAV7部署到长崎县佐世保市。而由于日本自卫队将力量向西南诸岛的转移,至少将增加4000名左右的自卫官,九州及冲绳地区将成为“国土防卫最前线”。

  9日,日本政府还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4年度补充预算案,其中将为海上保安厅拨款1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用于加强领海的警备力度。据海上保安厅官员透露,这笔预算费用包括建造7艘巡逻艇和购买2架新型喷气式飞机。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防卫开支中并不包括海上保安厅,因为其归属国土交通省。但海上保安厅拥有的大中型舰艇数量、吨位及实力令不少小国海军都望尘莫及,俨然是日本“海军”的国家二队,每年仅装备费就有200亿日元左右,并且还在逐年增加。

  为加强应对网络攻击,日本政府9日还在内阁府成立了“内阁网络安全中心”来统管各行政机关相关业务,该中心还同时担负着阁僚会议“网络安全战略总部”的秘书处职能。日本媒体报道称,“内阁网络安全中心”将协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负责应对针对各行政机关的网络攻击,向海内外展示日本政府把网络空间视作安保政策的重要领域,并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召开完善防御网络攻击的措施。

  政党合一推进安保法案

  新年伊始,安倍便开始为他最大的政治目标“修宪”一事展开谋划。6日安倍亲临自民党总部,亲自主持新年工作启动仪式,强调在此前选举中承诺的事必须要一项项实现,暗示必须举党一致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

  此外,安倍7日在首相官邸召见了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就即将在本月召开的例行国会上,如何成功推进相关议案交换了意见。安倍再次要求谷垣要确保自民党与政府形成紧密的伙伴关系,保证观点一致。谷垣在会见后表示,对于安全保障法改革议案,已经和首相安倍就如何在国会上推动研讨了对策,自民党支持政府毋庸置疑,但是议案能否通过,所面临的阻力仍旧非常大,需要慎重应对。谷垣的谨慎表态似乎暗示,安保法案通过与否的阻力似乎不仅来自在野党,甚至在执政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将其外交安保政策归纳为“积极和平主义”,但新年以来安倍政府连续采取的一系列动作表明,再次获得四年任期、拥有强大“抱负”的安倍利用前两年的执政期做好了足够铺垫后,今年已不再瞻前顾后,而以改革的名义,“积极”摆出了对战后日本安保体制全面“动手术”的架势。但在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依然紧张、领土纠纷难解的背景下,这“积极”动作背后“和平”似乎已越来越成疑问。(丛云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