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通缩风险阻碍经济复苏步伐

人民日报田泓 2015-01-08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盟统计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4年12月通胀率初值为负0.2%,为2009年10月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市场对欧元区面临通缩风险的担忧加剧。新年伊始,不断下跌的国际原油价格令全球经济通缩风险陡增,日本和欧洲央行或加码量化宽松抵抗通缩。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欧元区通胀率跌入负值评论称,本次通缩加剧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不断下跌,尽管一次萎缩并不能表示欧元区已经陷入通缩,但还是不能忽视欧元区可能出现经济混乱的风险。若未来数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萎缩,将可能迫使欧洲央行采取更加实质性的措施,遏制通缩。

  欧洲央行从去年9月推出宽松措施,包括将利率降至创纪录低位,向银行提供为期4年的贷款,购买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以期在未来几年将该行的资产规模扩大约1万亿欧元。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最迟在今年3月实行全面量化宽松,推出资产购买计划,包括购买欧元区政府债。

  由于原油高度依赖进口,油价下跌令日本抵抗通缩的努力更加艰难。据瑞穗综合研究所预测,2015年1—3月,如果油价保持在50美元水平,将拖累日本通胀率下调0.1%—0.2%。扣除消费税增税因素,2014年11月日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7%,增幅为一年来最低。

  2013年4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货币宽松政策,承诺在两年内将通胀率推升至2%。然而,在2014年4月触及1.5%高点后,日本通胀指标又开始调头下行,以致日本央行事实上放弃了原先设定的目标期限。为了抵抗通缩压力,日本央行在去年10月底紧急追加量化宽松规模,将资产购买计划从5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高盛预计,日本央行今年有可能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日元兑美元汇率有可能由目前120左右的水平跌至13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一般认为,低利率与多发货币将刺激通胀回升,这也是各主要央行先后推出量化宽松的理由。实践证明,这些新注入的流动性多涌向了资本市场,推高全球资产价格,但在提高通胀率方面却无能为力。尽管美国三轮量化宽松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数万亿美元,其核心通胀率仍然只停留在1.5%,日本“安倍经济学”在刺激通胀方面的失败,也证明了该报的观点。

  经合组织(OECD)日前称,2014年10月份34个成员经济体的年通胀率持平于1.7%。在二十国集团(G20)中,年通胀率已从2.6%下降至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通缩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

  在通货紧缩背景下,企业借款成本上升,债务负担加重,生产者会推迟投资,消费者会延迟消费。然而,单靠货币量宽能否有效抵御通缩仍存疑问。此次全球通胀普遍下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元的强劲上涨拉低了大宗商品价格,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平衡导致的需求下降。

  (本报东京1月7日电 田泓)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