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希腊:救助还是放弃

国际在线邸朔 2015-01-06 16: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正在离自己设立赌局的初衷渐行渐远。正如媒体预料的一样,前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在议会的三轮投票中都没有通过,成为总统已成为泡影。萨马拉斯剩下的只有重新大选一条路了。1月25日希腊将举行大选,执政的新民主党的胜算又有多少呢?

  尽管,萨马拉斯一直在向支持者打气,称新民主党会赢得大选胜利。不过,民意调查并不支持他的说法。上周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继续占据领先地位。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要求欧盟提供2400亿欧元贷款,否则就威胁撕毁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的紧缩备忘录,立即暂停偿还所有债务并就大幅削减剩余债务进行谈判。这令外界担忧希腊最终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救还是不救希腊,这个问题这些天来一直在欧盟上空飘荡。曾经在欧债危机中施以援手的德国的态度最为关键。德国政府曾表示对希腊继续遵守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救助条款抱有信心。不过,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接近德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大选中获胜并且执掌政府、放弃预算紧缩政策的话,德国政府将认为,让希腊脱离欧元区是“几乎不可避免的”。

  让希腊脱离欧元区无论是对欧元区其它成员还是希腊来说都是双输局面。以前所有对希腊的救助很可能打了水漂,也给欧元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而希腊本身一旦退出欧元区,其脆弱的经济无法支撑其货币汇率,国际游资几番攻击过后,希腊很可能重新陷入衰退。然而过了几年紧日子的希腊民众却想不了那么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许诺具有极强的诱惑力。

  既然如此,德国为何还敢于承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呢?这些年,德国人越发感觉到,欧元区这种吃“大锅饭”的体制对德国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德国为救助欧元区的难兄难弟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普通德国人的赋税也不断加重,而且救助的资金并没有完全用于被救助国,反而流入了不动产和资本市场,造成了资产价格泡沫,股市这两年倒是一路上涨,而希腊等国仍然处于通缩状态。

  另外,如果允许希腊违约,将开启恶劣的先例。一些南欧的债务大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是否会步希腊之后尘,寻求德国的救助呢?一旦这些事演变成现实,将是德国梦魇的开始。由于南欧诸国的劳动生产率低下,他们在统一的货币欧元面前,无法维持较高的竞争力,公共债务水平自然无法降低。而《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设定的惩罚措施只是轻轻落下,那么最终的恶果只能由竞争力最强的德国来承担。

  显然,德国并不愿意担当欧元区的这个冤大头。严肃欧元区的财政纪律才能为未来的欧元培植信心。而这种信心是建立在强有力的经济竞争力之上的——毕竟,欧元区的餐桌上不提供永远免费的午餐。(邸朔)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你修我拆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