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澳大利亚学者:若中日之间开战 将会成核梦魇

环球网韩梅 2015-01-06 14: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韩梅】中、美、日三国一直被视为亚洲地区不可忽视的力量。不论是中日之间的冲突摩擦,亦或是美国重返亚太,三国的一举一动间均会让世界为之屏息。“若中日间开战,这将会是一场核噩梦。”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月5日以此为题引述澳大利亚战略研究学者的观点称,因美国对中日冲突的介入,冲突会升级为核冲突,而澳大利亚也不可幸免。

  文章开篇指出,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澳大利亚战略学者们的研究也随之发生改变,更关注澳大利亚是否已卷入到亚洲北部正在上演的亚洲内部冲突的漩涡中。随后文章引述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布 艾森(Rob Ayson)与德尚 鲍尔(Des Ball)的观点。其论述主要基于对中日之间易升级的小规模武装冲突而展开的一系列研究。艾森与鲍尔表示,他们对亚洲北部局势升级的可能性表示担忧。

  二者认为,在这些小规模冲突中,美国会迅速介入,中国则可能会转向使用核武器。鉴于局势可能向该方向发展,艾森与鲍尔向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建议,澳大利亚应促使中日双方相信彼此间存有共同利益,而不仅是竞争关系。此外,他们警告称,“任何支持日本或美国参与亚洲北部小规模冲突的行为,都会使局势升级,让澳大利亚面临一场灾难性的战争。”

  两位研究员写道,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美日同盟会起到不同的作用。和平时期,美日同盟对“亚洲战争起阻碍作用”,但在战时状态,美日同盟则会“进一步激化中日之间的冲突”。二者尤为担心美国的插手会使冲突朝着核冲突的方向发展。

  但是文章的作者却对此持保留态度,作者并不认为中国的战略研究学者会说服中国领导人采用核武器的手段。作者指出,在任何冲突中越过核门槛不是核五大国的行为。对于艾森与鲍尔认为中国对自身的武器脆弱性担心,会“更愿意使用核武器而非放弃”的观点。作者认为这是孤注一掷的做法,“中国领导人会甘愿冒风险,放弃已为之奋斗、坚守三四十年的东西吗?”作者反问道。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2015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沪指迈过3300点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