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马航亚航“恩仇录”MH370失联传闻亚航收购马航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4-12-30 10: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视若仇雠的竞争对手到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然而对于马来西亚最主要的两家航空公司马航(MAS)和亚航(AirAsia)来说,这个转变只在短短一年之间:马航接连遭遇客机神秘失联和被击毁事件,连年亏损的困境愈陷愈深;亚航一客机在雷达系统中神秘消失,预示着这家廉价航空公司前景难测。天灾人祸的重击之下,这两个昔日敌手的关系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马航一家独大 亚航后来居上

  在新近崛起的马来西亚航空业中,马航和亚航是当仁不让的主要两家航空巨头。只不过在过去的十数年间,两家航企互换了位置。

  马航是马来西亚航空业的龙头老大。这家国有航企早在1947年就已成立(早于马来西亚独立时间),以良好的服务质量闻名全球。它获奖无数,是拥有5星级航空公司评价的航企之一(全球仅6家),也曾被航空业咨询机构Skytrax评为全球客舱服务最佳。

  但岁月不饶人。成立半个世纪后,马航逐渐开始走下坡路:伴随着所有权在私有与国有之间频繁变更,寻租现象开始蔓延,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亏损竟成了常态。2013财年,马航净亏损达11.73亿林吉特(约3.55亿美元),亏损额同比增长171%。

  此时亚航开始崛起。这家航企最初也是连年亏损的国企,但在2001年被外资收购后,打出廉价战略,第二年就扭亏为盈,2004年成功上市,被业界称为“亚航奇迹”。据统计,在2013年马来西亚各航空公司总客流量中,亚航占比达27.5%,高于马航的21.6%。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亚航奇迹的原因在于合适的发展模式找对了合适的市场。其低成本模式迎合了东南亚市场中对廉价出行的旺盛需求。

  MH370失联 传闻亚航收购马航

  由于发展模式和市场定位不同,亚航一时难以取代马航。但从长远看,着眼于相同航线的亚航野心不可小视。

  亚航总裁东尼·费南德斯今年2月批评称,马航连年亏损,但仍获政府拨款资助,以维持市场占有率,这对其他航企非常不公平。

  就在费南德斯讲话两周后,离奇的事情开始发生了。

  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离奇失踪,截至目前仍无音讯。马总理纳吉布称,机上人员可能已全部遇难;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被击毁,机上人员全部罹难。

  马航陷入困境,亚航疾步超过。

  今年三季度,亚航业绩逆势增长,盈利1.301亿林吉特,而去年同期曾亏损4.655亿林吉特。5月,亚航正式启用规模宏大的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KLIA2),象征着“亚航奇迹”再继续。

  马航的亏损则加剧了。今年三季度亏损5.761亿林吉特,创下自2011年底的最高单季亏损,单季亏损接近去年全年亏损的一半。

  业绩此消彼长,昔日敌手也开始递给马航橄榄枝。

  亚航表示,亚航愿吸纳遭裁退的马航员工。按照马航重组计划,600名员工将被裁退,而亚航目前1.5万员工中近半是前马航职员。费南德斯还称,马航、亚航互相合作及良性竞争能让国家航空业受惠。

  甚至有传言称,在马航陷入困境之时,收益良好的亚航可能会出资收购马航。

  亚航客机失联 难兄难弟能否携手

  在最后出笼的马航改组方案中,亚航收购马航这一选项虽然未被采纳,但这并非空穴来风。该方案既可以帮助马航改善经营、摆脱亏损困境,也符合亚航进一步扩张的长期战略。

  但就在此时,灾难降临到了亚航身上。

  本月28日,亚航一架载有162人的客机在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失联,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均展开搜寻,目前仍无消息。

  亚航股价很快受到波及,周一开盘后一度大跌近13%。一些投行已经将其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亚航未来业绩恐步马航后尘。

  在一年之内,国内最主要的两家航企出现离奇事故,令马来西亚航空业备受打击。在此凄风惨雨之下,马航、亚航会否摒弃前嫌呢?马来西亚政府将航空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的先导产业,它会否促成两家巨头合作乃至业务整合呢?

  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认为,虽然马航、亚航都出了事故,但传统上的竞争关系改变不了。因为两者的发展模式是完全不同的,马航属于“大企业、高成本”,亚航则是低成本模式。

  在三起航空事故发生前,亚航总资产为178.6亿林吉特,而同期马航总资产约为211亿林吉特。

  綦琦也认为,“马航和亚航的整合空间很小。马航是国有企业,亚航则属于外资企业;并且市场定位不同,前者偏向高端领域,后者侧重于消费能力较低的旅客或短途市场”。

  如果回溯历史来看的话,亚航和马航曾有过合作共赢的尝试。2011年,亚航一度与马航达成价值超过20亿林吉特的股权置换交易,以利用各自核心竞争力壮大马来西亚航空业。但这桩交易很快破裂。

  股权置换交易三年后的现在,马航与亚航都遭遇到了“飞来横祸”。现在的问题是,它们能够突破发展模式不同的限制,在多难的岁月里携手共赢吗?记者 韩哲 赵毅波

 
四川非遗精品进京展开展 图片策划:“堵”在中国
祈祷 扭转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