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南亚国家纷纷上调最低工资 外企称工资标准追赶中国

国际在线专稿鲁晓冬 2014-12-25 11:0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东南亚国家纷纷上调最低工资 外资企业称工资标准追赶中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鲁晓冬):近年来,东南亚各国政府纷纷上调本国工人的最低工资。有统计数字显示,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等国2015年法定的最低月工资比2014年上涨20到30%。在部分国家,最低工资将达到中国主要城市80~90%的水平。

  以柬埔寨为例。制衣业是柬埔寨最大的出口行业,该行业雇用了约60万工人;制衣业占柬埔寨出口的八成以上。柬埔寨目前有多家国际知名服装企业包括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今年11月,柬埔寨政府、厂商和工会三方代表最终通过表决,将柬埔寨制衣业工人最低工资由100美元调涨到128美元。针对这个结果,劳资双方各自表示了他们的失望。厂商方面自然是嫌标准定得高了,表示失望。而工会方面当初的心理期望值是160美元,后来降到140美元,而128美元的标准显然也比他们当初的期望要低。

  无独有偶,越南政府在上个月作出决定,2015年越南的法定最低工资将比14年平均增加约15%。越南总理阮晋勇几乎照原案通过了国家工资委员会提交的最低工资调整方案。这个工资标准将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等越南一线地区的最低工资将比2014年增加14.8%,增至(每月)31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89元);另外二线和三线地区的工资标准也有大幅度提升。

  越南美国商会的推算认为“到2020年越南一线地区的最低工资将达到现在的1.9倍,增至499万越南盾”。这与2012年中国青岛、菲律宾马尼拉和印度新德里的工人处于同一工资水平。

  越南、柬埔寨这些国家政府调高企业员工工资标准的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经济本身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当中。根据经济学的规律,经济发展的时候会出现稍微通货膨胀的现象,物价也会一定程度走高,跟着民众就会发出要求涨工资的呼声。而政府会根据民众的要求,考虑调涨工资。

  越南、柬埔寨这些国家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从近期看外国企业肯定会增加一些成本。一些西方的企业、机构还有媒体的报道就称,调高工资对东南亚国家吸引外资有不良影响等等。但首先,这些东南亚国家尤其柬埔寨、越南工资水平本来是非常低的。虽然他们现在的工资增长速度看起来很快,但是绝对值还是偏低的。外国企业受影响的只是利润,而没有说因为调了工资就没钱赚。第二,这个问题要从长远来看。因为增加工资会反过来促进消费,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并且有助于形成一个稳定的中产阶级。长远来看对经济和企业都是有利的。

  另外,调高工资标准有利于当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稳定。这对于外国企业在当地发展是有好处的。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