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将向主要出口商提供融资 经济形势严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央行24日表示,将在明年帮助主要出口商对海外债务进行再融资。路透社称,由于西方制裁及油价崩跌,预计明年俄罗斯经济形势将是总统普京上任15年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年之一。

  俄央行表示,将出借美元和欧元给那些愿把海外债务作为担保品的大型企业。此举意谓着国家将为企业承担信用风险。由于俄罗斯卢布今年急剧贬值,企业以卢布计价的海外债务金额大幅飙升。

  在这项措施出台之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已把俄罗斯主权债展望列入“负面信用观察”,预示最快或许在明年1月就将把俄罗斯降至垃圾级,原因是“俄罗斯货币弹性迅速恶化”。

  标普、穆迪和惠誉目前给俄罗斯的评级都是较垃圾级高出一个级距。俄罗斯财政部表示在向评级机构解释该国的经济情况。

  俄当局最近几周采取了数项步骤,以阻止卢布跌势并避免通胀率在多年的稳定之后激升。这些举措包括大幅加息、限制粮食出口以及非正式的资本管控。

  虽然俄罗斯的主权外债很少,但国营和私人企业及银行却背负着6000亿美元外债,其中约有1000亿美元将于明年到期。

  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实际上切断了俄企业与银行进入西方债市融资的通道,导致他们偿付贷款或者展期的能力急剧减弱。

  不过这场经济危机对于高度依赖石油的俄罗斯影响更为广泛。评级机构穆迪指出,在油价重挫和卢布急剧贬值的冲击下,预期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萎缩5.5%和3%。

  俄罗斯拥有4140亿美元外汇与黄金储备,较年初的5100亿美元有所减少,因为油价自6月触及的年内高位下跌近一半后,俄罗斯当局已经动用了大量储备支撑卢布汇率。石油是俄罗斯主要的出口创汇商品。

  卢布兑美元上周跌至80卢布后,已回升至55左右,不过年内迄今仍下跌约40%。

  俄央行表示,采取的措施旨在“帮助俄罗斯出口商对近期到期的外币海外债务进行再融资,目前他们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受到限制。”

  俄央行称,这些放贷操作也将有助于卢布汇率回到更符合基本面的水平,并降低其波动性。贷款将通过标售来提供,期限最长一年,最低利率为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加码0.75个百分点。

  经济分析师称,动用的资金规模很小,不会伤及央行支撑卢布的能力。国家控制的银行VTB Bank表示,若有必要将会使用这项贷款,不过“目前,尚没有这种需要”。俄央行和财政部亦曾承诺,将藉由提供额外的卢布流动性和监管措施来帮助银行业。

  俄罗斯议会下院此前紧急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将向银行业提供多达1万亿卢布的资本支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