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纽约警察遇害激化社会矛盾

人民日报温宪 2014-12-23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0日,美国纽约市发生了一名黑人男子残暴枪杀两名值勤警察的血案。在美国种族冲突加剧、警民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一案件的发生激化了多方矛盾,也激发了结束美国社会仇恨的呼声。

  作案的黑人男子名叫伊斯梅伊尔·布林斯利,28岁,来自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20日清晨,布林斯利闯入其女友的住所,在开枪将其打伤后乘车前往纽约。随后,布林斯利又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声称要“枪杀警察”。当天下午2时45分,布林斯利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突袭式枪杀了一辆巡逻车内的两名警察,然后逃至附近地铁站开枪自杀。两名遇害警察中有一人为32岁的华人刘文健。刘文健有着7年工作经历,刚刚结婚两个月。另一人为拉美裔的拉斐尔·拉莫斯。拉莫斯今年40岁,有一名13岁的儿子。

  这起血腥的杀警案立即在全美引发强烈震惊。正在夏威夷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发表声明,对作案者予以“无条件的谴责”,称其对两名警察的杀害是“非正义的”。他呼吁人们拒绝暴力和言语伤害。当天,奥巴马还致电纽约市警察局局长威廉姆·布拉顿表示哀悼。

  此案发生后,纽约警方与纽约市长白思豪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不久前,扼死黑人埃里克·加纳的白人警察在纽约被免予起诉后,白思豪对警方多有批评。由于加纳案,纽约不断发生抗议示威活动,警方曾将示威者暴力攻击警察的情形录了下来。看到录像后,白思豪表示,那是一次“据说有过的攻击”。纽约市警察工会因此提出强烈抗议,一些警察在公开信上签名,称如果他们在执行任务时遇难,白思豪不得参加他们的葬礼。20日下午,当白思豪到医院看望受害警察家属时,在场警察一致转过身去,以示抗议。

  杀警血案进一步彰显了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冲突和警民紧张关系。实际上,作案者布林斯利便是悲剧的缩影。有犯罪前科的布林斯利是一个没有完成学业、没有固定工作、有着强烈暴力倾向的人。在美国,由于黑人长期在受教育、就业、社会地位等方面处于弱势,加之长久以来的种族歧视,黑人特别是黑人青年对整个社会的愤怒常常以某些极端方式表现出来,进而形成冲突不断加剧的恶性循环。

  这起血案发生后,美国公众对于杀警行为本身普遍予以谴责。加纳的妻子埃索说:“我要求每一个与我们一起抗议的人以和平方式进行抗议,加纳不是一个暴力的人。”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导人夏普顿表示,这起案件与黑人反对种族歧视、要求美国司法制度进行改革的努力没有直接联系,这样的枪杀案是对黑人抗议示威活动的误导。白思豪向纽约警方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依靠警察来保护我们不受犯罪分子的伤害。他们是社会的基础。对他们的攻击,也是对这个社会良知的攻击。”纽约市各界人士也呼吁摒弃仇恨,开始和解。布鲁克林区一位居民说:“这是我们团结的时刻,开始疗伤的过程,因为现在我们的城市被撕裂。警察和社区不应对立,应该相互合作。”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电 温宪)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