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加媒:商业形式的圣诞节在中国已成为主流

环球时报道格拉斯·托德,乔恒译 2014-12-22 06: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网站1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人激动、投入和怀疑地迎接圣诞 “圣诞的气氛太棒了。”坎迪·龚(音)说。对于龚和她的朋友劳伦·马(音)来讲,圣诞的快乐和激动毫无宗教意味。她俩对圣诞老人和圣诞购物的那种世俗热情,折射出加拿大华人迎接圣诞节若干方式的一种。

  在中国大陆,圣诞节是怎么样的?在中国生活的加拿大人毛里斯·加伦特表示,商业形式的圣诞节在中国已成为主流。12月24日是一个购物大日子,“许多人喜欢在圣诞期间买东西,为的是显示他们有钱”。在中国教英语的加伦特看到很多中国学生爱唱圣诞颂歌,这样做部分原因是为了学英语。

  不过,许多中国人担心圣诞节入侵。在此类中国知识分子看来,圣诞风俗是常说的西方“软实力”侵入的一个迹象。这些中国文化卫士警告称,过圣诞的人正做着“100年前西方传教士想要做、但未能做成的事”。

  但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接受此类文化交流。南京大学的李丽萍(音)和章高元(音)认为:“中国民众庆祝圣诞节,表明中国文化的兼容并蓄。”“正如法国谚语所说,‘毛毛虫执着于自己的身份,不愿变形,那就永远成不了蝴蝶’……一个坚定而包容的民族不应丧失自己的传统文化,但也不应拒绝外国文明。”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文化地理学博士贾斯汀·谢(音)将中国人流行过圣诞节与北京、香港或温哥华这类有影响的“国际都市”的兴起等同看待。谢表示,无论是在中国某个大城市公共广场矗立的一棵硕大圣诞树,还是列治文某个华人家里一棵闪闪发亮的小圣诞树,“这些在国际都市中都是可以预料到的。这就是思想开放”。▲(作者道格拉斯·托德,乔恒译)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