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普京奥巴马隔空打擂 先后发表各自“年终总结”

央广网 2014-12-21 15:1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前脚俄罗斯总统普京刚举行完自己的记者会,后脚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白宫发布了他的年终总结。双方就一年内各自国家的内政外交打起了隔空擂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布了他的年终总结,奥巴马的2014年成绩单可以用炫耀一次来形容:

  在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态势,就业率更是连续57个月保持增长。他甚至还兴奋的宣布,美国政府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发起的拯救汽车行业的行动已经圆满结束了,那么在外交方面奥巴马总统称美国引领了全球抗击埃博拉行动,并且同中国就气侯变化发布了联合声明。引领了世界关注,并且采取行动。另外结束阿富汗战争等等,这些都是他2014年成绩单上最耀眼的政绩,我们来听一下他的总结:

  奥巴马:随便你想挑哪个数据,美国的复苏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真的比以前好。

  很显然从他的语气当中,我们可以听出奥巴马总统认为自己的这一张成绩单是要优于去年的,面对未来两年一个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奥巴马对于自己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还是充满了信心。

  奥巴马:我充满了力量,对未来两年也充满期待,而且一分钟也不会停止为普通美国人创造更好生活的努力。

  去年出现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的那个奥巴马总统是脸色灰暗,但今年他的气色绝对好多了。根本就没有想象当中的“跛脚鸭”的颓败形象。

  在举行完记者会后,奥巴马已经和家人一起在夏威夷度假了,显然心情相当不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认为,奥巴马此次记者会的确和往年不大一样,因为他只报喜不报忧:

  阮宗泽:这个背景是,由于在中期选举当中民主党大败,所以大家现在认为奥巴马的后两年恐怕难有作为。在这种情况下,他要表现出来他非常有信心,而且认为对包括后两年的美国经济发展也是有足够的信心,在这种时候当然他随时要表现出来一种好像是和过去不太一样。过去他还讲到自己一些做的不足的地方,但这次看来他都是说自己的优点,从经济、就业、医保、外交上,实际上美国在这些方面都有他的软肋和短板,问题是在后两年大家认为快不行的情况下,他要故意展现出自己还有足够的能力来把控局势,而且能够在新一届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中胜出,所以我觉得他自己当然给自己在过去一年打了满分。实际上我觉得他这也是给自己在打气。

  尽管奥巴马、普京的年终记者会并没有在一天,但是作为当今世界颇具影响力的两个人,媒体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比较的机会,企图判断究竟谁能更胜一筹?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

  “体力”,普京18号的记者会一共持续了3个小时10分钟,一共回答了38名记者提出的53个问题,而奥巴马记者会仅仅持续了一个小时,回答了8名记者的问题。胜负结果:普京胜。

  “语录”,由于普京记者会时间更长、表现机会更多。枭雄论、诸强论、有爱论等都会在会后让人家津津乐道,而奥巴马由于在记者会结束后就飞到了夏威夷渡假,因此他的心已经明显不在记者会上了。胜负结果:普京胜。

  “国内经济压力”,普京在记者会上坦承俄罗斯的确有了困难,而且最慢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来实现复苏。而奥巴马似乎对美国国内经济状况显得更有底气,他洋洋洒洒、毫无保留的对美国经济这一年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胜负结果:奥巴马胜。

  “私生活”,两位总统都在记者会上对自己的私人生活毫不避讳,普京在回应不懂爱的问题时,表示自己爱与被爱很幸福,但关于家庭,普京的家庭就很模糊了,和前妻关系还好,和孩子们也都好。至于奥巴马,幸福之情在记者会上溢于言表,“我现在很期待与我的家人们开启渡假模式”。胜负结果:奥巴马胜。

  阮宗泽认为,普京与奥巴马的记者会其实也反映了二者在国际上的不同处境:

  阮宗泽:普京和奥巴马两个人实际上是通过记者招待会都是想首先要争取国内民众对他们的信心,第二他们的侧重点不一样,对于普京来讲,他要把这一场俄罗斯现在所面临的压力、外部的制裁,原因归咎为西方对俄罗斯的不停打压。而奥巴马在这方面他就例数了近期在外交上的一些作为,比如说特别是最近宣布和古巴关系的改善。而且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对俄罗斯继续保持压力,他认为是他的成就。所以我觉得反映出了俄美两国现在在国际上的不同处境。

  再看两位总统的未来,记者会上,普京对于未来问题,并没有给出一个详细或肯定的答案。不过普京还有4年的时间来认真思考未来,他还有的是时间。

  而奥巴马则在记者会上对于自己还有两年便将结束任期感到有些伤感,留给奥巴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奥巴马上台伊始,曾希望“重启”美俄关系。现在看来,这种重启非但没能成功,两国关系似乎还时时面临“死机”的危险。那么,未来美俄关系将如何演变?阮宗泽认为,美俄之间有着结构性矛盾:

  阮宗泽:这种矛盾就是说无论乌克兰危机怎么发展,美国实际上对俄罗斯都是不放心的,尤其对普京是不放心的。那么普京也表现出来他那种战斗的风格,对西方,特别美国对他的打压进行强烈的反击。比如说他讲,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会做一个安静的小熊,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双方的关系会长久走低,但是并不意味着会出现“新冷战”这样的状态。因为双方也还都保持了一定的回旋余地。尽管美国现在已经进行了多轮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他的这些制裁始终都是,虽然是围绕普京,但并没有把普京作为一个精确打击的对象。从俄罗斯来讲,他现在所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如果要有改善,如果包括在乌东地区形势要有改善的话,恐怕还是需要跟西方进行周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今后一段时间双方的关系不会出现突破,但是也不至于失控。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吃豆子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