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基斯坦遇史上最血腥袭击 阿富汗塔利班谴责巴塔

央广网 2014-12-17 09: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2月16日,对巴基斯坦来说无疑是无比血腥的一天,当天下午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一个军队管理的学校,并对学生进行了屠杀。截止到节目播出之前已经导致141人死亡。

  据新华社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玉报道,目前最新的进展是巴基斯坦军方的三军公共关系局发言人在当地时间16日晚表示,当天在白沙瓦发生的军人子弟学校的聚集事件,共造成141人死亡,其中包括132名学生和9名教职工。另外在袭击事件当中还造成133人受伤,其中包括121名学生、3名教职工和9名安全人员。军方发言人还表示在持续近10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后,巴基斯坦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遇袭事件今17日凌晨宣告结束。全部参与此次袭击的武装分子均已死亡。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该校是由军方管理,主要招收军人子女,同时也对公众开放,招收普通的社会的学生。有报道称当时在袭击事件发生的时候有1100名学生在校园内,目击者称武装分子是从学校后门闯入,当时发生了激烈的交火。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军方迅速反应,迅速包围这所学校,同时出动坦克和直升机参与救援行动。伤亡人员已经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当地的公立和军队的医院已经都住满了受伤人员,而且医院的血库已经开始向全社会呼吁献血。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也在案发之后的第一时间对袭击表示强烈的谴责,谢里夫总理同时还亲自赶到白沙瓦坐镇这次救援行动,巴基斯坦的陆军参谋长也是正在这个俾路支省的访问途中,中途赶往了白沙瓦。巴军方发言人表示军方不会因为这次袭击事件而减弱对当地塔利班势力的围剿力度,国际社会也对此次袭击表示纷纷谴责。

  对此袭击事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其为"国家的悲剧"。印度总理莫迪对塔利班武装分子进行了强烈谴责,认为"这次行动是愚蠢的,其残忍程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那么,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为什么要选择一所军事管理学校作为袭击的目标呢?昨天,该组织表示对事件负责,发言人说,自杀式炸弹携带者进入了学校,他们的任务不是伤害孩子,其目标是学校里的军事人员,并表示"之所以攻击军校,是因为巴基斯坦军方攻击我们的家庭。我们想让他们感受到同样的痛苦。"关于袭击的原因,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分析:

  叶海林:这个事情还是要从巴基斯坦的这所学校说起,这所学校其实不是一般的所谓的少年军校。它里面就读的孩子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巴基斯坦的军人家属,军官和士兵的孩子,在巴基斯坦是职业军队制度,他所有的军官和士兵都是终身服役的,所以他们的很多子女随着他们的父母辗转于各个兵营之间,驻守在白沙瓦的很多巴基斯坦陆军军官和士兵的的孩子都在这所学校读书。另外一类孩子实际上是穆沙拉夫当年在西北边省采取武力清剿行动以来,巴军在与塔利班作战的过程中解救出的一些国内流散难民的孩子。这些孩子如果长期流散在社会上是有可能被极端组织招募,所以巴军通过把他们吸收到少年军校当中去,作为一种去极端主义化的一个手段。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这次针对学校发动袭击应该说他指向的目标绝不是他所宣称的那样,仅仅是针对学校里的军事人员,更多的来说他就是以这些孩子为打击对象,一方面通过打击军官的家属可以对巴基斯坦军队的士气造成很严重的削弱,也形成很强大的震慑,可能在以后的军事行动当中很多巴军的士兵或军官有会慑止于巴基斯坦塔利班这些恐怖分子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报复或者威胁。

  那么,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对于巴基斯坦的未来的局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叶海林:这件事情我们要从两面看,出现了这么大的一个恐怖袭击,巴基斯坦军队不可能就此善罢甘休。他一定会报复,一定会针对巴塔武装采取更强烈、更坚决的武力清剿的姿态,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反过来,这些武力上行动也不能够彻底的解决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战斗实力问题,巴塔还是有能力反弹的。所以未来巴军的进攻会加强,巴塔在这个自己的活动区域内对巴基斯坦军队目标的打击也会加强。应该说未来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式会比已经非常严峻的现状恐怕还要更加的复杂。

  早在2009年,巴基斯坦政府就因大力度打击恐怖主义,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发生了严重冲突,随后塔利班恐怖分子多次发动恐怖袭击,白沙瓦则是当时受害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09年10月28号,白沙瓦的一个市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去年的9月,白沙瓦连续发生了三起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上百人丧生。因为恐怖袭击频发,这座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被当地人称为"恐怖袭击的天堂"。

  然而这样的恐怖行为并没有只定留在白沙瓦一个区,就在近一月内,全球多地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劫持人质的事件。昨天,澳大利亚悉尼人质事件也是刚刚结束。连续发生的袭击事件将会对全球的反恐造成怎样的影响呢?面对如此残暴的恐怖分子,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解读:

  李伟:我们知道恐怖活动不仅仅是在亚非地区,实际上对包括欧洲国家的一些安全形式也产生了影响,前不久刚刚发生的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的人质劫持事件,加拿大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都说明了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已经由地区化向全球化范围在发展、在曼延。如果任何一个国家不加强反恐,都有可能成为恐怖活动肆虐的牺牲品,这也提醒整个的国际社会应对恐怖威胁加大合作,特别是国家间的反恐合作要进一步的加强。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遏制恐怖主义的曼延,也才能够更好的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

  当地媒体把昨天发生的袭击称为巴基斯坦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巴基斯坦总理宣布未来3天为国家追悼日,并表示警方将彻底铲除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暴行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对恐怖袭击予以最强烈的谴责。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作的不懈努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声明说,美国"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事件。声明说,恐怖分子以学生和教师为目标展开"极端邪恶"的袭击,再次显示出其罪恶的面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谴责袭击事件,他表示,袭击正在上学、毫无防备的少年儿童是恐怖和懦弱的行为。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努力。

  在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声中,出现了一个"意外"的谴责者。阿富汗塔利班今天凌晨发布声明,与袭击案划清界线,称"对妇女儿童等无辜者的国际屠杀违反了伊斯兰原则。"巴基斯坦塔利班原是阿富汗塔利班分支,壮大后自立门户。有关这起事件的消息,中国之声今天将全天重点关注。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他又来了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