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评论: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社会难以承受之重

人民日报 温宪 杨迅 2014-12-17 09: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到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军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联合基地。面对3000余名美军官兵,奥巴马在讲话中称阿富汗局势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虽然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在两周内就要结束,阿富汗将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起责任,但美国对阿富汗的承诺将会持续下去。阿富汗仍然是一方危险之地。有分析认为,阿富汗和平进程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美国若不对动辄诉诸武力的惯性思维进行反思,将陷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最终难以自拔的泥淖。

  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根本停不下来,不过是改头换面而已

  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联合基地是美军前往阿富汗的出发地。奥巴马于此时此地发出这些信息,除劳军意图外,其弦外之音透露出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两难境地及更为深远的战略隐忧。

  曾誓言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奥巴马难以从战争泥淖中自拔。奥巴马曾经做出的于今年年底完全从阿富汗撤军的允诺已经破灭,换之以于今年年底“结束作战任务”。这是一个既在政治上保全脸面,又在军事上进退有据的算盘。在此之前,奥巴马早已授权驻阿美军扩大在阿富汗作战任务范围。

  奥巴马15日表示,派遣大批地面部队到国外执行任务的时期即将结束,但美军应随时准备完成所交给的任务。美国还将保留训练最好、指挥最佳、装备最为先进的军事力量以应对任务召唤。换言之,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根本停不下来,只不过是改头换面而已。

  塔利班可能利用北约撤军留下来的“安全真空”发动大规模袭击

  阿富汗近期安全局势有所恶化,武装分子频频在首都喀布尔和东南部省份发动爆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仅在13日一天就发生了3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人丧生。当地媒体认为,目前大部分北约国家已撤出在阿富汗的战斗部队,仅有部分国家仍保留军事人员,阿富汗塔利班近期加大了对阿富汗官员和安保人员的袭击力度,意在制造恐慌情绪,扰乱局势。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西迪克·西地基日前表示,鉴于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阿富汗安全部队将从2015年1月1日起接管本土全部防务。驻阿北约部队发言人钱伯斯表示,北约部队明年将继续为阿富汗安全部队在训练、战斗指导等方面提供援助。

  尽管如此,外界对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还是比较担忧。其一,阿富汗新政府还无法有效应对国内安全问题。其二,新总统加尼就任后立即签署搁置已久的阿美《双边安全协议》,招致塔利班的不满。其三,阿富汗安全部队缺乏独立作战能力和经验。

  因此,塔利班很有可能利用北约撤军留下来的“安全真空”,发动大规模袭击。

  持续了13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社会难以承受之重

  美国之所以不敢于此时贸然从阿富汗完全撤出,完全是因为伊拉克的前车之鉴。美军从伊拉克撤军后,“伊斯兰国”组织乘势崛起,已成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心腹大患。在阿富汗政府难以独自支撑安全局面的情形下,美军的撤出无异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让出空间。

  目前,“伊斯兰国”组织的影子已经出现在南亚。从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中分离出的“真主旅”已经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的“塔利班运动”派系。巴基斯坦塔利班也与阿富汗塔利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持续了13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社会难以承受之重。多次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和厌倦阿富汗战争。除数千名美军官兵在阿富汗丧生外,美国为这一战争还承受着沉重的财政负担。美国官方从未详尽透露阿富汗战争的真正财政支出情况。据英国《金融时报》和独立研究人士计算,美国为此支付了1万亿美元,其中80%是在奥巴马总统任期上花出的。

  阿富汗战略分析家哈龙·米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谈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主要方案。阿政府与塔利班如何进行接触,弥合分歧,考验着加尼的执政智慧,也需要阿国内各派力量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他又来了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