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众议院选举:安倍成功保住相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众议院选举:安倍成功保住相位

  12月15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记者会上讲话。当日,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宣布辞去党首职务。海江田在14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落选。日本媒体报道,民主党计划在本周选出新党首。新华社/法新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12月14日深夜揭晓,以安倍晋三为总裁的自民党获得全部475个席位中的291个,单独超过半数。作为自民党执政伙伴的公明党也获得了35个席位。自公联合政权共获得326个席位,超过总数三分之二,维持了足以垄断众议院所有委员会领导职务的“绝对稳定多数”执政地位。

  其他各党席位分布情况为民主党73个、维新的党41个、次世代的党2个、日本共产党21个、生活的党2个、社民党2个、无所属8个。

  相比上届,本次选举结果议席分布还有一些特点:自公联合政权、维新的党总体持平,民主党小幅增加,共产党大幅增加,次世代的党惨败。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意外落败,该党将被迫另选党首。石原慎太郎、田母神俊雄等右翼人物落选。而10月因政治资金问题请辞经济产业大臣的女性青年政治家小渊优子因所在选区民意基础厚实再次当选。男性青年政治家代表人物小泉进次郎也高票当选。

  总而言之,安倍终于如愿以偿保住了相位。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又一次失去了改变日本政治格局、实现对安倍与自民党“一家独大”权力制衡目标的重大机会。

  不过有看法认为,安倍再次获胜并不意味着他得到了日本选民的完全信任。选民之所以把票投给自民党,一方面是因为在野党实在太弱指望不上,另一方面是对安倍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政策还抱有一线希望。而本次选举投票率仅有52%左右,创下了战后投票率纪录的新低,这也帮了安倍一个大忙。

  而且,安倍今后执政也并非一路坦途,在国内问题堆积如山的情况下,他首先需要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刺激日本经济景气复苏,其次还不得不在推动重启核电、集体自卫权关联立法等不受欢迎的政策方面作出决断。日本媒体称,安倍将于24日再次组阁,随后可能召开为期3天的特别国会。今后诸如重视女性政策等因选举而被迫搁置的法案有机会再次回炉。

  本报东京12月15日电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