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李克强年内外交收官之旅打造中欧合作新引擎

新京报 2014-12-13 14:26: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14日至20日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塞尔维亚、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这将是李克强年内的外交收官之旅。12日,外交部就此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出访行程。

  中哈将签能源合作协议

  此次出访将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在12日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说,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同马西莫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还将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并致辞。

  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

  程国平介绍,中哈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中哈关系发展和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双方还将签署涉及能源、交通、金融、人文、地方合作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

  此前据新华网报道,中哈两国将签署约30份合作文件,总金额有望超百亿美元。

  在哈萨克斯坦,李克强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程国平介绍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小、大范围会谈和文件签字仪式等活动。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以决议形式批准一系列涉及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和机制建设的文件,并见证签署海关等领域合作文件。

  哈萨克斯坦是“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关键一环。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下一步,中哈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经贸合作。

  上合组织各国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王受文表示,中方希望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扩大各成员国贸易,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提升能力建设水平,推动成员国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总理28年来首访塞尔维亚

  在塞尔维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一会晤机制始于2012年,每年一届。16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16+1)的领导人将汇聚一堂。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说,李克强总理届时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其他国家领导人,探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科技能源、旅游、人文、地方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会晤将全面梳理《布加勒斯特纲要》执行情况,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合作重点,并发表一份高水平成果文件。相信此访将助推“16+1合作”进入提质增速的新阶段,将“16+1合作”打造成为中欧合作的新引擎。

  去年,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会各方发表了《布加勒斯特纲要》。

  除了参加“16+1”领导人会晤,李克强还将访问塞尔维亚。此访是李克强首次访塞,也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往访。

  王超介绍称,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武契奇总理、尼科利奇总统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仪式。

  中塞双方将签署涉及金融、投资、质检、航空、文化、信息产业等领域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双方还将就开发合作项目精品、打造合作新增长点、平衡贸易结构、加大人文交流等提出新构想、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