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背景资料:美国虐囚事件回顾

新华网王雪梅 2014-12-10 18:47: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了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美国虐囚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自2001年发动“反恐战争”以来,美国虐囚丑闻不断曝光,除了中情局的虐囚事件,驻伊拉克美军、驻阿富汗美军以及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都存在着大量的虐囚现象。

   中情局

  2001年“9·11”事件后,中情局参与了在海外对恐怖嫌疑人的审讯和调查。美国《华盛顿邮报》2005年11月披露,中情局从2002年起在欧洲和东南亚等地设立秘密监狱,关押重要的恐怖嫌犯。这些秘密监狱又被外界称为“黑狱”。

  2007年3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美国国会递交的一份根据囚犯口述形成的秘密报告披露,中情局的秘密监狱在关押和审讯恐怖嫌犯的过程中采用了虐囚手段,包括剥夺睡眠、强迫长时间站立以及让囚犯保持痛苦的姿势等。

  根据美国国会12月9日公布的报告,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被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驻伊拉克美军和驻阿富汗美军

  2004年4月,媒体曝光了美军士兵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初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震惊世界。2004年5月,驻阿富汗美军的虐囚丑闻也首次被媒体曝光。此后,驻伊美军和驻阿美军的虐囚丑闻又多次被曝光。

  2004年7月,美国陆军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共发现了94起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士兵虐待俘虏的事件。同年12月,美国军方公布的一些文件显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待囚犯的不仅有普通士兵,也有特种兵,他们的胡作非为包括使用电动枪击打囚犯、给囚犯的手脚戴上镣铐、不给他们吃喝等。2006年,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特种部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剥夺睡眠、播放噪音和剥光衣服等手段对囚犯进行审讯。

  针对美军虐囚事件,美国军方进行了600多项刑事调查,200多人因此受到处分。

   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于2002年1月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美国将这些囚犯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

  2005年7月13日,美国军方调查人员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证实,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存在大量虐囚现象,其中包括用极其下流的手段对嫌犯进行人身侮辱。报告显示,审讯人员在审讯时采取了许多不正当手段,不少行为已严重触犯了《日内瓦公约》和美国军事法律,包括女审讯员对男犯人进行性侮辱,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威胁,用粗胶布封住犯人的嘴不让其诵经,播放强烈噪音使犯人长期无法休息,以及用铁链将犯人固定在地上以使其保持极痛苦的姿势等。

  关塔那摩监狱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而备受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就任后即下令关闭这座监狱,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目前,监狱中仍关押有100多人。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