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各大公司竞相研发老年人护理系统

中国经济网译自 2014-12-10 17: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日本各大IT企业都在加紧研发可以远距离照顾高龄老人的系统。松下公司开发出了放置于床垫内,可用于检测呼吸情况的传感器;NTT DoCoMo对采用GPS定位功能的护理机构提供技术上的辅助支持。与目前日本社会急剧老龄化相对应的是,这些产品销售情况良好,而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亟待构建。

日本各大公司竞相研发老年人护理系统

图1 在床垫内安装的传感器,可以检测老年人的呼吸与身体活动情况

  “传感器安装在床底,老人不会觉得有人注视他”,负责松下公司老人护理业务开发的齐藤裕之着重强调了这一点。新型系统将小型传感器放置在床下,通过产生的特殊电流计算空气中的湿度,并检测床上老人的呼吸与身体活动情况。过去,此类系统多将传感器安装在天花板上,难免会让人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

  通过WIFI等无线网络,检测到的数据将传送到看护站等地。目前,松下公司还开发出了用电脑就能观察各个房间状况的软件。

  使用这一新型系统后,可以在早期发现老人身体的突发异常或者因老年痴呆症导致的重复走动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提早进行治疗和预防。还可以通过软件设置,在呼吸频率超过一定危险数值时发送情况异常警报。松下公司计划在2016年面向老人护理机构和医院销售该系统。

日本各大公司竞相研发老年人护理系统

图2 日本老年人护理服务的市场规模

  夏普公司将于明年1月在神奈川的住宅开始对HEMS(家用能源管理系统)与看护服务结合的综合系统进行应用测试。该系统每天通过电视对老人的健康情况进行相关调查,并将结果与住宅内的用电情况相核对。在提高精确度的同时,还能把数据发送给住在远方的亲属。

  夏普的系统还增加了通过在平板电脑上玩游戏,教老人如何保持健康,并对体温、血压和服药等信息进行管理的功能。该系统将通过应用测试来测算实际成本,以达到更加实用的目标。

  NTT DoCoMo公司开发的“轻松定位服务”正有望应用于老年人的护理中。为了有效利用GPS功能,DoCoMo提供了具有新设置的小型GPS定位器和获取定位服务的系统。这样一来,有意向开展老人服务的企业以及地方团体无需再开发新的系统和产品,使得该项事业开展更为便捷。

日本各大公司竞相研发老年人护理系统

图3 通过点击手机画面问候家人的应用

  在DoCoMo提供此项服务之前,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间,日本秋田县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进行了相关护理的应用测试。测试是在鞋子或者衣服内放置定位器,以掌握和分析老人当前的动态。作为解决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问题的办法之一,以日本鸟取县和山梨县为首的地区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只要点击自己手机的屏幕界面,对方的手机就会震动(图3为Freebit公司的低价手机中的远程管理服务的界面),能够随时在身边提供服务的低价智能手机已经在日本问世。位于东京的Freebit公司在6月开始在自有品牌的手机上提供亲人间的远程管理服务(Panda Family),今后将逐步添加更新,包括可以轻松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新功能。

  该手机拥有通过上网获得对方当前位置以及活动路线的功能。公司还计划在年底前提供生活记录的应用软件。安装软件后,用手机就能够记录每天行走的步数,测算消耗的卡路里,数据结果能够自动分享给家人。与此同时,该手机还有一项可以轻松同远方的亲人沟通的功能,即通过点击自己手机界面,对方手机就能震动,用简单的方式给家人报平安。

  随着空巢老人逐年增多,能够让远方亲属随时了解老人情况的市场需求正在增加。日本市场调查公司Seed Planning在2011年的调查显示,老人护理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32亿日元,相比2010年增长50%。

  虽然过去也有以短信提醒老人注意使用电水壶,以及利用红外线装置检测人体活动等服务,但松下公司的齐藤表示,这种服务“无故响起警报的情况太多,浪费工作人员的时间,因而一直没能得到有效推广”。而目前,随着机器精确度的提高,收集信息方式的增加,能够综合获取多样信息才是在未来得到市场认可的关键。

  译自:【日本】http://business.nikkeibp.co.jp/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瑞婷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