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创多个第一 将继续提供帮助

中国新闻网宋方灿 2014-12-10 07:2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12月9日电 (记者 宋方灿)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开幕式时表示,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支援埃博拉疫区人民共度难关,直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张明在致辞时说,当前埃博拉疫情仍在肆虐,非洲兄弟姐妹们生病,中国人的心会痛。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方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提供疫区国家最急需的现汇和物资援助,并不断调整和追加援助的清单,以空前力度提供了四轮总价值为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中方先后租用了8架次包机,运输相关物资与人员,中方已经和即将向疫区派出的防御专家和医务人员超过1000人次。

  张明指出,中国还有上亿的贫困人口,拿出这样规模的援助实属不易,我们尽了力所能及的最大努力。中国率先紧急支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也在国内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支持,一些企业和民众更是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向灾难之中的西非人民伸出了援手。这也再次表明“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传统友谊在中国深入人心,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世界上深得人心。

  他说,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地认为,帮助非洲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只要非洲兄弟仍有需要,中国的帮助就不会停止。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支援疫区人民共度难关,直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目前,中方已经着眼后埃博拉时期,正积极考虑在非洲建立病源和热带病防御研究中心,派专家参与非盟非洲基地防控中心的设计与建设,举办各国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学习班,帮助非洲国家恢复和健全公共卫生和防御体系。中方愿将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列入明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议题,并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与支持。

  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创造了多个“第一”:疫情加剧蔓延后,中国政府率先行动,采用包机在一周内紧急将物资送达疫区,这是疫区收到的第一批援助物资;租用包机援助非洲,这在中非关系史上也是第一次;中国还第一次向海外成建制派出数百名有抗击传染病经验的军事医护人员和传染病防控领域的顶级专家,到疫区与人民与国际社会同行并肩战斗。

  林松添介绍说,中方的援助不仅惠及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个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还涵盖尼日利亚等十个疫区周边的国家,帮助西非国家建设地区防御网。中国还向联合国等国际与地区组织抗疫行动提供资金与政治上的支持,不仅有医疗物资、粮食、现汇、移动实验室、留观中心和治疗中心等“硬援助”,更有难以用金钱计算价值的“软援助”。(完)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