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背景资料:国际反腐败日

新华网潘基 2014-12-08 19:3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打破腐败链”。

  2003年10月31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各国加强反腐行动、促进反腐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大会还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提高人们对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对公约作用的认识。

  2003年12月9日至11日,联合国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国际反腐败高级别会议,正式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5年12月14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生效,为世界性的反腐败斗争以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提供了国际法依据与保证。

  腐败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它严重威胁着一个国家的发展与稳定,是一种对社会产生广泛腐蚀作用的“隐性恶疾”。腐败行为不仅破坏法治,损害政府的合法性,同时也削弱了政府的执行力。腐败还会造成投资减少,并为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滋生的温床。

  腐败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所有国家,不管大小和贫富,都存在着腐败现象。据世界银行估算,全球每年仅贿赂成本就高达1万亿美元。欧盟委员会今年2月首次发布的反腐调查报告称,欧盟28个成员国都存在腐败现象,欧盟成员国因腐败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00亿欧元。而对于发展中国家,腐败尤具破坏性。许多急需用于改善医疗保健、教育、清洁用水和基础设施等工作的巨额款项会被“吞噬”,从而阻碍了这些国家脱贫和经济发展的步伐。

  腐败更多地缘于贪婪,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则是当今世界反腐败最有力的法律手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多次呼吁各国企业家依照公约采取措施,同政府部门共同致力于预防和打击腐败,树立起一种廉正、透明、问责和善治的文化,实现一个人人共享的公正、包容和更加繁荣的未来。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