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盟地区论坛海上航道安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陶社兰 2014-12-08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陶社兰)东盟地区论坛海上航道安全研讨会8日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东盟等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代表汇聚一堂,就海上航道安全形势评估、反海盗、海上突发事件的应对、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进入21世纪以来,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合作特别是海上航道安全方面合作取得较大进展,但西太平洋至印度洋相关航道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道仍然面临着安全风险与挑战。海盗活动、海上突发事件、国际恐怖活动和重大自然灾害等是当前海上航道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东盟地区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海上安全合作,每年均召开一次海上安全会间会和若干个专题研讨会。有鉴于此,中国提议召开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的海上航道安全研讨会,旨在发挥现有多边框架的作用,强化国际合作的效果,提升航道沿岸国家的能力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防部主办,国防大学承办。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在8日的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十分重视以论坛为平台开展海上安全地区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进行了密切有效的对话与沟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现有多边框架的作用,找到强化国际合作的效率、提升航道沿岸国家的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共同维护海上和平与稳定,让海洋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据知,在两天的会期中,专家们将就当前海上航道安全情况评估、如何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反海盗及海上反恐、加强多边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全球90%的贸易通过海运,海上通道也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的主要渠道,维护海上航道安全,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目前,地区海上航道安全面临的威胁趋于复杂多元,维护海上航道安全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这次海上航道安全研讨会在中国举行,彰显了中国对维护海上航道安全的高度重视,我们也希望地区国家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贡献。”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大校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开幕式上,研讨会共同会议主席、印尼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赛义夫·安瓦尔海军少将表示,海上安全挑战和威胁日趋复杂,单个国家无力独立应对,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他希望与会代表分享各自的思想和经验,找到应对各种海上安全挑战的切实有效的措施。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